传统文化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方锦龙国乐聆享会在盐田紫禁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9月19日下午,由盐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盐田紫禁书院和深圳嘉合教育承办的国乐大师方锦龙国乐聆享会在盐田紫禁书院举行,活动吸引了百余名国乐爱好者到场聆听。

方锦龙国乐聆享会在紫禁书院举行

记者了解到,方锦龙是精通多种乐器演奏的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芳华十八”时尚国乐团创始人。他从艺四十载,多次代表军队和政府出访全球逾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在“赫尔辛基世界艺术节”、日本“地球系列音乐会”及“挪威中国艺术节”等中外交流活动中,独树一帜的演奏广受好评,其作品在国内外大型赛事中屡获殊荣。

方锦龙国乐聆享会在紫禁书院举行

在聆享会的开场,方锦龙分享了他对于“国乐”的理解,在他看来,“国乐”乃是“世界的乐”,礼乐兴邦、传承经典,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对个人以及国家都及其重要。

方锦龙国乐聆享会在紫禁书院举行

现场观众在方锦龙的精彩演绎下,看到了上下九千年历史的古代乐器焕发的光彩。“七八千年前,女娲创造的‘簧’,就是西方电子音乐的鼻祖。”“上古乐器埙和笛,分别是伯和仲,‘不分伯仲’讲的就是埙和笛,一个胖,一个瘦。”……方锦龙亲手演绎了一件件自己收藏的古代乐器,带领观众穿越回文明古国,聆听上古之音、自然之音,让观众在传统文化和世界的乐里畅快行走。

记者发现,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外国人到场聆听,来自梅沙书院的科学老师Brad Armstrong告诉记者,他因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所以跟朋友一起到现场来欣赏国乐,他对大师的精湛演绎大呼精彩,也着实让他大开眼界。也有古琴爱好者在聆享会后表示,难得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和聆听国乐大师演奏,国乐博大精深,能有幸听到一两首真是太美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