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司机

盐田区“文明司机”廖英东:争当运输行业尖兵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廖英东是深圳市汉博信捷物流有限公司的拖车司机,从业以来,他的足迹遍及珠三角,是司机队伍中名副其实的“老司机”,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行车经验,廖英东成为公司的顶梁柱和司机队伍中的尖兵,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司机”。

公司第一位驾驶新能源货柜车的司机

47岁的廖英东是一位有着28年驾龄的“老司机”,1991考取驾照时,他开的是出租车。2005年,他听老乡说深圳发展机会大,跑运输赚钱,便来到盐田当起了货柜车司机。14年的货柜车驾驶经历,他踏实、肯干,如今个人年产值已达50多万元。

盐田区“文明司机”廖英东

从帮公司开车到自己买车当老板,廖英东已经换了4辆货柜车了,“虽然前期投资数额比较大,但是踏踏实实干的话,一两年就可以回本了,接单多了,才发现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廖英东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行车经验,成为公司第一位驾驶新能源货柜车的司机,“我之前3辆柴油货柜车都是因为报废换的,现在换的新能源车是因为当时公司为了响应政策号召,倡导环保理念。但考虑到是新型产业,大家还存有质疑,所以我成了公司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尝试驾驶新能源货柜车取代传统货柜车是否靠谱。作为鼓励,公司免去了我2年的挂靠费。”廖英东骄傲地说。

廖英东介绍道,他驾驶的新能源货柜车主要是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因为油价的关系,新能源货柜车的经济性比柴油货柜车高,除了做到“零污染”以外,最大的好处就是开冷暖气睡觉的时候不怕油耗。廖英东会在发车前灌满天然气,加满一次跑一个来回,接近700公里。

在廖英东看来,新能源货柜车是不错的趋势,“刚开始推出新能源货柜车时,担心充气站不足,维修不便,但现在随着新能源货柜车的普及,这些问题都逐步得到解决。新能源货柜车在赚钱的同时,还能保护环境。”

工作中,廖英东总能把安全和责任摆在首位,注重学习有关交通法规,吸取同行间的事故教训,坚持克服疲劳驾驶,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文明行车。不管多忙,他都不忘维护保养车辆,车况一直保持良好,从事货运行业以来,安全行车已超百万公里。他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做好“传帮带”,使公司运输保障能力迅速提升。他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促进车辆节能减排,节约运营成本。他还在公司车辆维修、驾驶技术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为公司车辆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