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司机

盐田区“文明司机”姚选辉:安全上路文明驾驶

发布时间:2019-01-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姚选辉是深圳市中永物流有限公司的拖车司机,从事货柜车司机以来,他基本都是以路为伴,以车为家,坚持文明驾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2017年度荣获盐田区“文明司机”的称号。

对货柜车司机这份职业的热爱与坚持

在从事货柜车驾驶工作之前,姚选辉尝试过很多行业,凭借着对货柜车司机这份职业的热爱,他最终选择了货柜车运输行业。与许多货柜车司机不同的是,姚选辉最先开始跑的是长途线,常年往返江西、湖南等城市。回忆起第一次驾驶货柜车的感受,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开车上路时,公司派了一名技术熟练的师傅坐在副驾驶指导新手如何应对路面上的交通安全问题,当时我很紧张,整个人都是紧绷的,但是又很兴奋,因为本身很喜欢驾驶。”

盐田区“文明司机”姚选辉

说起驾驶经历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姚选辉说起有一次跑江西专线,出发后路面一切平安无事,本想着到服务区可以稍事休息,却在刹那间出现了“小意外”。货柜车快到服务区时,姚选辉脚踩离合器,当挂档后松开离合器的那一刻,车突然熄火,瞬间刹停,巨大的冲击力让他差点撞到了方向盘上。考虑到行车安全,他在服务区找修理工修车,“跑长途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货柜车车突然出现故障,这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姚选辉以前不擅长维修技术,但久而久之,修理气路、车的变速箱乱档等小问题,他都可以轻松解决。“这份职业虽然很辛苦,却磨灭不了我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与坚持。”现在的货柜车是他购买的第二辆车,为此,他总结道,一辆运行良好的货柜车是货司机养家糊口的必备工具,如想跑得远,赚得多,就要好好保养自己的货柜车。

姚选辉虽然积累了一定的驾驶经验,也能熟练驾驶拖车,但他仍不断提升驾驶技能。他常向有经验的老驾驶员请教、与同事们交流,到汽车修理厂了解故障排查情况、掌握修理技术,为自己和公司所用。

一直保持着安全行驶的良好习惯

“当货柜车司机以来最大的变化是心态的变化,现在的我不再像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般急躁子,而是变得成熟、平和。”姚选辉坦言,驾驶货柜车压力很大,因为货柜车不如一般的汽车灵活,车身较长,盲区也大,所以需要注意力非常集中,开车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能慌乱,一定要沉着冷静,这也要求司机要有责任心。

“我们同事之间会相互分享驾驶经验,哪条路比较好走,哪条路的收费低或者出了新规相互告知。”为了降低事故风险,姚选辉认真吸取兄弟单位和同行间的事故教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并控制车速,从不违规超车、超载或开霸王车,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疲劳驾驶,一直保持着安全行驶的良好习惯。

姚选辉表示,现在各方面成本都比较高,如果任务不是特别紧急,宁可多跑几里路,也要为公司节省过桥费等行车费用。他还乐于为公司的发展做贡献,经常出谋划策,帮助公司制定车辆管理办法、车辆油料使用规定等制度,为公司节省运营成本,他坦言:“最关键的就是要专注,用心就是最好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