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学习时报》:以党建引领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8来源:学习时报编辑:郑创彬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把抓党建作为第一政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盐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管党治党从严,夯实执政之基

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强法宝、最强武器,常态化开展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2018年以来,全区开展“第一议题”学习近2500次,实现处科级干部和社区党委书记学习轮训全覆盖,形成87个高质量调研成果,并有效转化为推动盐田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盐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创新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视支部、大抓支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2017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念,紧紧抓住支部建设这个“线头”,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基层实际、注重改革创新,在全区469个党支部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组织建设、工作职责、党员管理、制度建设、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等六大方面,聚焦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社区、“两新”组织等四大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并逐步强化、深化、优化,从推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0版89项标准,到2.0版25条参考指标,到3.0版“新九条”,建立健全了可操作性强的抓支部长效机制,推动党支部工作真正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中,我们把政治生态的打造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锐意改革、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给锐意改革进取、主动担当作为、不计个人得失的干部压担子、交任务、铺路子,加强正向激励体系建设,综合运用政治激励、用人激励、精神激励,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真正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敢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持续强化“无卡区”建设、“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试点,以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重点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多种方式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行业和领域腐败案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