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威力不小 公职人员须慎微慎行

发布时间:2019-07-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杨春丽

■清如许

微信红包为转账支付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方便亲友间活跃气氛、礼尚往来,但也有可能成为一种变相收礼或受贿的隐蔽方式。

对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来说,微信红包不是想收就能收。特别是来自服务对象的微信红包,犹如“糖衣炮弹”,杀伤力不小,极易造成微腐脓疱。

古人讲,勿以恶小而为之。现实中的诸多腐败案件,都是从“小贪”开始的。虽然单个微信红包数额不大,但是收得次数多了,就积少成多了,“心安理得”了。案中人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以为自己是“小人物”没人管,微信红包不起眼没人查,收着收着就习惯了,最终栽了大跟头。

微信红包沦为微腐脓疱,危害一点都不“微”。案中人“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在出具房产税收减免证明过程中,为发了微信红包的服务对象“优先”服务,损害了社会公平,以及党和政府形象,兹事体大。

打击违规微信红包,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对“微腐败”零容忍的态度问题。琼海市纪委监委以查处此案为契机,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券等”列入反“四风”的重要内容,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严禁公职人员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接受或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红包或电子礼券,可谓与时俱进,是很有针对性的。但应该指出的是,为公职人员划出的相关“红线”还应更明确,最好把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具体情形列出来,让大家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地做到慎微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