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盐田区组织参观深圳抽水蓄能电站

发布时间:2019-07-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为倡导“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促进全区能源合理利用,近日,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节能宣传周之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参观交流活动,辖区15个机关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活动。

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开展2019年度节能宣传周活动

据悉,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深圳市盐田区和龙岗区之间,距深圳市中心约20公里,距离香港、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约25公里。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4x30万千瓦),设计年均发电量15.11亿千瓦时,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以及紧急事故备用任务。

当天,在项目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参观组一行在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办公楼了解了南方电网总体运行情况、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过程及运行原理,并深入地下现场参观发电机组情况,对抽水蓄能电站承担的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等功能有了直观了解。据介绍,抽水蓄能电站减轻了深圳地区的供电压力,减少了火电及西电的调峰幅度,有效提供了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此外,电站规划设计的所有环节和过程均融入了环境保护理念,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建筑物的布置和施工设施布置,尽可能地减少占用林地,最大限度地保护原生态。

“这样的参观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还增长了知识,获益良多。参观人员还与项目单位积极交流、踊跃提问,就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原理、运转情况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