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公安分局:24小时不间断巡逻 守护盐田365天平安

发布时间:2019-07-16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为打造主动先发、专业高效、联勤联动的路面主体巡逻防控勤务和分局、派出所两级应急处突体系,近年来,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结合辖区特点,实施了“巡逻专职化”勤务改革。2016年下半年,经过前期调研、论证,盐田分局巡警大队完成“巡逻专职化”队伍组建工作,共划分3个片区,设置6条一级巡段,9条二级巡段,3个治安岗亭和2个反恐值守点,每天安排180余名警力开展治安巡逻、接处警和卡点查缉等勤务,同时建立起巡逻签到、接处警、警情移交和巡逻盘查、设卡查缉、应急备勤等勤务制度,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先后组建铁骑、山地救援等专业队伍,推进交巡警融合勤务,以冲锋队为骨干建立起分局、派出所两级应急体系。

团队代表合影。

实施“巡逻专职化”勤务改革以来,盐田区路面警情持续下降,从2016年4500多起下降至2018年2700多起,下降约40%,“见警率”全市第一,接处警无超时,无有效投诉,快速反应和特殊警情处置水平明显提升。由于屯警路面,24小时不间断巡逻,约20%的路面警情是在群众未报警的情况下即被巡逻人员发现并及时处置。主动式、先发式布警效果明显,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和安全感在第三方机构调查中连续居于全省首位。

屯警街面 见警率提高三倍以上

2018年5月的一天凌晨,盐田某住户发现入室盗窃的小偷,小偷用刀划伤了业主。业主报警后,民警在两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迅速控制了盗窃变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业主在搏斗中受伤,看到警方这么快就赶到现场,一个劲地称赞,“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到了,幸亏你们来得及时,不然我可能会倒在歹徒的刀下。”

“简单而言,巡逻专职化改革后,我们路上24小时巡逻的民警更多了,接处警更快,警情处置更高效了。”盐田分局巡警大队综合科副科长鲁峥介绍,在进行巡逻专职化改革前,辖区有些地方夜间酒后闹事比较多,派出所处置应接不暇,而改革后,大量警力在街面巡逻,大大震慑了不法分子。“辖区群众如果有矛盾纠纷,我们能第一时间发现,并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处置,甚至许多问题在群众报警前,我们就已经妥善处置了。”

据了解,改革前,盐田分局主要由各派出所负责接处警,特别是在一些急难险重的突发警情面前,基层派出所应对起来有时会力不从心。

盐田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朱滨介绍,巡逻专职化改革以来,巡警大队每天有180多人在街面巡逻、接处警,见警率、管事率、出警速度等都大大提高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心思更加集中,业务培训更具针对性,处置也更加规范。同时,专职路面巡逻警力和社区执勤警力实行联勤联动、一呼百应机制,能快速集结优势警力处置突发警情。据测算,盐田区见警率较以往提高3倍以上。

巡逻民警李警官介绍,联勤联动机制实施后,接处警不再是“一警一员”模式,特别是群体性打架斗殴等涉及人员多、处置难度高的警情,支援警力分批到达,提高了警方震慑力,现场局面更加容易控制。

2018年5月20日0时40分许,海山派出所辖区某酒吧发生打架斗殴警情,巡警大队一中队巡逻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带队民警发现现场人数较多,有多人受伤,现场警力难以控制局面,于是立即启动大队处置特殊警情预案,呼叫大队冲锋队紧急支援,同时,与辖区派出所联动,共同处置。冲锋队警力到场后,发挥警力优势,协助派出所将10多名涉案人员控制带离,强制传唤不配合的多名嫌疑人到派出所处理,将4名涉案人员带到盐田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从而有效地控制了现场,避免了事态扩大。

数据显示,2018年,盐田分局关于接处警的有效投诉为“零”,这也体现了市民群众对盐田警方接处警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