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垃圾不落地 深圳添动力 盐田“智慧+”提供新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9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2019年,“垃圾分类”成为热频词。不过垃圾分类并不新鲜。早在2000年,全国就开始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由最开始的8个试点城市,到26个示范城市(区),再到46个重点城市。深圳是最早的8个试点城市和46个重点城市之一,一直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为全国垃圾分类提供经验和探索。

图为深圳小朋友在投递垃圾。

垃圾分类制度先行

深圳垃圾分类起步较早。2013年7月1日,深圳成立了全国首个垃圾分类管理专职机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2015年8月1日正式施行《深圳市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随后相继出台分类设施设备配置等3个地方标准和7个规范性文件,搭建了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规范标准体系。2017年6月3日发布全国首份《家庭垃圾分类投放指引》,让垃圾分类更具可操作性。

今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草案)》《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实施方案(2019-2021)》(征求意见稿),将垃圾分类明晰化、具体化、全面化。通过设立机构、健全机制、树立标准、完善立法,促进垃圾分类治理逐步完善,以此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刚性约束和强制保障。

深圳垃圾分类经历了几个阶段。其中,2017年下半年推行生活垃圾分类1.0版: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同年10月全市3478个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含城中村)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其后推出2.0版将垃圾分类升级为建立集中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形成“楼层撤桶+定时定点督导”模式,截止目前已有65%的小区完成。3.0版是在每个集中投放点配备小型洗手池,开展家庭厨余垃圾的分类回收,目前已在部分小区试行。4.0版将在立法通过后推行,具体为实行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同时在各分类投放点配备无线监控。现在,深圳正大力推行2.0版“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全市805个住宅小区已率先实现这一垃圾分类模式,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涉及48万户大约167万居民。

目前,深圳市推行包括玻金塑纸、废旧家具、废旧织物、年花年桔、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等在内的九大分流体系,实现垃圾日减量2700吨。全市日均分流分类处理生活垃圾从2017年的1985吨上升到目前的6400吨,回收利用率达27%。根据《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要求,2019年底前将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0%以上,2020年底前达3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