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关怀1+1” 助力田东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时代社区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黄华龙)如何充分整合、调动和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社区弱势群体,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时代社区治理模式,一直都是田东社区党委的探索方向。田东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民生微实事这一平台作用,通过“关怀1+1”搭建了一个大爱社区平台,助力社区弱势群体服务,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经过一年的探索,“关怀1+1”探访互助服务已成为田东社区助老服务的一个新亮点,并在社区青少年、妇女群体形成“关怀1+N”的多样化服务模式。

“关怀1+1”探访互助服务现场

社会组织助力社区共治

“关怀1+1”长者探访互助服务由田东社区党委扩大联席会议最先提出,倚山社区老年协会试点推行。目前,“关怀1+1”长者探访互助服务主要由社区党委购买服务,社区老年人协会承接管理,包括低龄老人志愿者招募、技巧培训、信息收集、资料整理、成效评估等,社区低龄老人志愿者开展具体探访互助服务。2018年以来,倚山社区老年人协会和海月社区老年人协会分别筛选、招募志愿者40名,共培训240人次。除了老年人协会这一社会组织外,田东社区党委积极动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形成爱心企业资源库,助力社区弱势群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