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从搬砖工人一路走来的“梧桐工匠”

发布时间:2019-08-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林媛媛 通讯员 孙碧诗 )作为技术工人,他精益求精、推陈出新,曾获得1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拥有首饰行业国家级裁判员等资格称号。作为团队领导,他一丝不苟、尽心竭力,率领团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前三的佳绩,所带团队成员多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从企业标准走向国家认证,逐步树立行业标杆。

他就是深圳市金百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洪。从业20多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弘扬极致精雕的工匠精神,最终用钻研与热爱在盐田耕耘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金地”。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他从搬砖工人变成“黄金老总”

爱钻研

门外汉成长为“技术好手”

80年代,青年叶伟洪只身从老家河源来到深圳。只有初中毕业学历的他,成为一名一线工人参与了梧桐山盘山公路、大小梅沙道路等重要民生工程的建设,从此和盐田区结下了不解之缘。“没有高学历又不想一直干工地活,就好好学一门手艺作为安身立命的本领吧。”抱着这样的想法,1989年,叶伟洪进入了盐田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从事打金工作。他说,他的父亲就是一名打铁匠,所以自己投身黄金首饰制造行业,也算是“子承父业”。

早期的黄金首饰制造偏重人工作业,复杂冗长的加工过程很考验工匠师傅的耐心。许多刚踏入行业大门的年轻人,熬不了多久便会选择放弃。但叶伟洪却爱上了繁复精细的黄金工艺,一头扎了进去。拉丝、轧片、切块、剪料,打磨成粗材料,再根据设计师图稿细化,焊接、锉制、弹压,最后抛光、压亮、电镀、洗刷、套色……日复一日的实践中,叶伟洪越来越得心应手,成长为一个技术好手。

1995年,叶伟洪加入了深圳市金百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当时的百泰珠宝加工厂,也是现在百泰集团的前身。正是在这里,他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整个黄金珠宝行业的技术创新跟发展。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小工厂”逐步成长为一个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直供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黄金珠宝制造企业,用工规模达近千人。叶伟洪也凭着不懈的钻研精神,从一个传统的打金工人,成为了一名善用高精科技的技术骨干。“黄金珠宝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有近20个工种,而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创新技术,使传统的手工制造逐步朝着高度自动化和高精度作业方向发展。”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他从搬砖工人变成“黄金老总”

敢创新

推动黄金珠宝技术工艺升级

过去黄金加工,焊接圆形金管一般由工人手工焊接,不仅费时,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手工焊需要用到白电油,人体长期接触它会出现头痛、头晕、乏力、四肢麻木等慢性中毒症状,操作稍有不慎更会造成手部损伤。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人,推动设备技术创新的种子早早在叶伟洪心中埋下。

要想在现有的黄金首饰制造上有所发展,必须“走出去”虚心学习,引进先进设备,才能改变工厂固步自封的僵局。几经思索,叶伟洪坚定了方向。2009年,在查阅大量行业资料并四处打听过后,叶伟洪锁定了几个有黄金首饰制造先进技术的城市,开启了他的“海外求学”之旅。他跑遍了意大利、士耳其、德国、瑞士,香港等地,一旦听闻哪处有“新技术”,哪里有先进黄金打造模式,不管路程多远、工作多忙,叶伟洪一定腾出行程去了解各种机器性能,引进先进生产技术。

但是光有“引进”不够,叶伟洪心里明白,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有自己的技术。于是,交流学习之余,他开始了更加坚定的研发之路。

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在2011年,叶伟洪带领团队开发出了自动无缝焊管机。这种机器不仅无需使用白电油,而且仪器红外线一旦检测到技术工人误触,会立即停止运行,在保证工人工作环境和身心健康的同时,还大大缩小了用工需求,一台自动无缝焊管机就可取得原来4个劳动力8小时的作业功效。此后,在叶伟洪及其团队的不断研发下,自动线管成形机、全自动三轴和五轴数控车片机、多轴车花机、自动六角塞圈机……金百泰有了成套针对各种黄金饰链的自动化装备,使传统的手工制造向高度自动化和高精度作业逐步迈进,也推动了整个黄金首饰制造业机械化生产。

利用开发出的设备技术,结合当时国内黄金首饰行业实际,叶伟洪脑海中又有了想法——要改变年轻人戴金“老土”的观念。以此为目标,在反复试验后,叶伟洪突破原有的金链产品表面花纹处理工艺,首次成功在金珠上雕刻出文字。利用这项技术研发而出的‘福文链’,极具文化内涵且款式新颖,一经上市便广受好评,销量直线上升。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产品创新经验,叶伟洪和他的团队越来越驾轻就熟。2010年,叶伟洪运用几何原理,通过无数次重复的试验,开发出比原链体轻、薄、显大,且在同等外力作用下不会坍塌变形的“太空链”。2014年,叶伟洪通过采用精密CNC数控技术,结合天然钻石道具进行制作,使产品在大自然的照射下能够焕发出七彩光芒,研发出了“佛光链”,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采访现场,叶伟洪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利用创新技术研发出来的各类产品,这些金饰手环、项链不仅外观夺目,在多次模拟高处坠落试验中,依旧绚丽无痕。“过去黄金饰品讲究‘重’和‘大’的观念过时了,如今我们追求的是‘精’‘轻’‘新’,这样的产品更符合85后、90后的审美,既有新颖的样式,又轻巧耐用,所以受欢迎。”

实现产品创新后,叶伟洪的脚步并未从此停歇,他还有一个“野心”——推动金百泰标准成为黄金珠宝行业标准,从而带动整个盐田区、乃至深圳市的珠宝产业升级。现在,这个目标已经有了初步成效,在2019年7月24日颁布的《广东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第一批试点企业名单》中,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列。“以后,凡是得到百泰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就相当于得到人社部的认定,这个等级认定将在全国通用,我们也将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他从搬砖工人变成“黄金老总”

守初心

弘扬工匠精神做好“传帮带”

天道酬勤。20余载的黄金制造生涯里,叶伟洪始终兢兢业业地坚守着“工匠精神”,他的成绩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2018年,叶伟洪正式被任命成为金百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功成名就的同时,叶洪伟也秉持传帮带的精神,将自己的技艺毫不藏私地传授给新人。“我是农民孩子出身的,从前也是由传统老师傅带起来,未来干不动了,依旧要秉持传帮带的精神,带年轻一代黄金制造业人才成长起来。”在他的精心栽培下,金百泰的陆百成于2018年“中金杯”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而在叶伟洪研发团队里,还有20多个像陆百成这样优秀的成员,成为一支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珠宝行业是永远有需求的‘黄金行业’,它长盛不衰,日新月异,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淘汰。”直到今天,叶伟洪依然保持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利用业余时间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高级工商管理班攻读专业课程,并持续升级迭代设备,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他从搬砖工人变成“黄金老总”

能担当

成盐田区首批“梧桐工匠”

“共事近20年,我觉得他特别有担当,技术上懂创新,管理中有责任感。”在同事陈金勇眼里,叶伟洪既是领导也是兄弟,“一路走来,不管发生任何事情,他总能第一时间解决好。”

没有设置自己的固定办公室,50多岁的叶伟洪至今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8点到单位,晚上确认好所有设备安全后才下班离开。工作时间,他在金百泰每层楼的每个车间重复行走巡查,遇到问题当场解决,“对于我来说,每天看到机器正常运转才能安心。在车间巡查办公的好处就是,一旦机器发生任何问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解决。”多年来,这已是叶伟洪的工作常态,手机里“日行万步”的记录见证着他这份责任与担当。

在员工钟二苑眼里,叶伟洪则是一个想得周全、把员工当家人的领导。“我今年身体不适,在广州住院,叶总还特意安排了同事去医院照顾我,让我特别感动。”

“想留住人才,必须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这是叶伟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叶伟洪说,金百泰目前有员工700多人,这背后就是700多个家庭的安居问题。要让员工一心一意地投入工作,前提是他们都能在盐田有扎根之处。为解决这个问题,叶伟洪屡次向上级领导反映诉求、向集团提建议,最终在盐田区政府的支持下,争取到了百余套的“人才公租房”,解决了一大批员工的住房难题。

不仅如此,践行“利他共赢”的经营理念,叶伟洪还探索建立了一套关爱员工的制度,在工厂增设员工咖啡吧、书吧,提供午休瑜伽垫等,每年还组织全体员工赴河源、清远旅游……让员工在和谐友爱的环境中工作、成长。

“盐田区政府对我们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公租房,还为我们提供设备更新资金支持,同时和金百泰合办各项赛事,激励工匠人才成长。”说到这里,叶伟洪竖起了两个大拇指。

据了解,“人才强区”是盐田区一贯坚持的重大发展战略。近年来,盐田大力推进实施“梧桐人才”政策,积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同时针对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工作的技能人才开展“梧桐工匠”认定。2017年,叶伟洪就被评为了盐田区第一批“梧桐工匠”。此外,盐田也着眼于人才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性引进和基础性培育一批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具有发展潜质的英才。今年7月,盐田区首批“梧桐青苗”人才实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覆盖辖区黄金珠宝、旅游服务、港口物流、生物科技等重点行业企业,参与合作的全国大中专院校及职业院校近40所。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盐田这片“梧桐林”已然做好了准备,迎接更多人才来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