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推进“产业兴盐” 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1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以“产业兴盐”推动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盐田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经济发展的各种风险挑战,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为了进一步提升盐田产业的综合竞争力,让实体经济的“根”扎得更深、更牢,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盐田以“产业兴盐”在促进转型升级上谋划、发力。

上半年,盐田的产业发展总体平稳。工业生产提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01.66亿元,增长2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8.87亿元,增长14.7%。其中黄金珠宝加工业产值增长31.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84.1%,支撑作用显著。其中,周大福在其传承系列新产品销售情况良好的带动下,产值累计增速达到59.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0.9个百分点。金雅福由于生产板块大宗交易量大幅增长,产值跃居工业企业第二名,增速高达92.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7.1个百分点。盐田的港口物流业平稳增长,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608.76万标箱,增长4.8%。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39亿元,其中盐田国际三家公司合计实现营收29.70亿元,增长8.3%。

盐田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企业效益稳定增长,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8.78亿元。新动能加快孕育,成功引进中建二局深圳南方实业、中交(深圳)工程局等30余家重点企业项目,引入筑智通、安瑞科、高域化学等三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艾迪康医学检验实验室、卓壮健管医生集团等一批生物医药项目顺利落地。联合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推进人工智能项目,促进“AI+”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优势继续巩固,盐田港区、盐田综合保税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建成六套船舶岸电系统,覆盖码头80%共16个超大型深水泊位,上半年接驳船舶岸电系统达216艘次,增长近7倍,成为我国沿海港口岸电供电能力最大、泊位数量最多的集装箱码头。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环境要素均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达标率百分之百。空气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7.3微克,居全市最优,空气优良天数占比为98.9%。

陈清在分析盐田上半年的经济发展时说,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多研究有利因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企业要在“情”字上下功夫,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没有发展,没有财力,民生保障等从何谈起。干每一件事,都要算好经济账、社会账。盐田区区长杨军表示,要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城市GEP、碳币体系等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盐田区提出,要聚焦“产业兴盐”,为经济发展强动力,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兴盐”,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集聚发展。要推动科技创新,靠创新驱动发展,为传统产业赋能。要大力支持盐田港发展,加快推动东港区开发建设,大力发展以货物保险等为重点的特色金融产业,探索推动航运政策、标准、服务全面对接,不断提升盐田港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聚焦盐田河临港新兴产业集聚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重点区域,加快培育、集聚一批具有领跑作用的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优质企业,加强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应用基础研究,打造湾区创新的重要策源地;要加快推进盐田综保区转型升级,重点发展保税研发、保税租赁等“保税+”高端业态;要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与黄金珠宝等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可行路径,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转变思想观念和思路,思路开拓了,出路就有了。要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要聚焦项目建设进度,要切实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围绕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招引更多关联企业落地盐田。要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

空间是发展的基础,发展空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盐田区提出,要深刻认识“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是事关盐田发展的长远举措;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是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不可逾越的门槛。盐田的发展空间挖潜大有可为,要对标西雅图、悉尼等,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