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哈工大专家来盐田区调研 为辖区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9-10-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10月9日下午,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院长刘世锦等专家一行到盐田区开展调研活动,实地考察了盐田区环境保护监测监控系统、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以及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详细了解盐田区的可持续发展现状,为城市开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积极建言献策。盐田区副区长罗毅陪同调研。

据悉,刘世锦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院长。调研活动中,专家组一行首先考察了盐田区环境保护监测监控系统,详细了解系统的运作原理、监测指标及监测效用等情况。据悉,盐田区环境监测监控系统是盐田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运用万物互联和大数据分析实现管理创新,实现对全区的水(地表水、降水、海水)、气(空气、负氧离子、扬尘)、声(噪声)、污染源(废水、废气、油烟)进行全要素、全天候的自动监测监控。该系统提升了辖区生态环境监测、污染源监督监测、环境监管执法和环境应急能力,积累大量的环境数据,为盐田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提供基础保障。

刘世锦一行考察盐田国际

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专家组一行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相关汇报,深入了解盐田港港口优势、运营现状,以及港口空气质量管理、废物循环再利用等环保运营举措。据了解,盐田国际是天然深水良港,水深17.6米,可全天候容纳当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自由进出。自2007年起,盐田国际集装箱年吞吐量已突破1000万标箱,成为全球首个年吞吐量逾千万标箱的集装箱码头。盐田国际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全力打造智能、绿色港口。其岸电建设走在行业前列,现已完成6套岸电装置,覆盖16个泊位,被评为交通部“码头船舶岸电示范项目”。盐田国际还在全国率先大规模推行“龙门吊油改电”及“码头内拖油改气”,码头能耗和碳排放得以大幅降低。同时坚持发展海铁联运绿色运输,现有14条线路,覆盖内陆8省市,外贸海铁联运箱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