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盐田港 :“向海而兴” 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

发布时间:2019-10-21来源:新华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背景下,深圳盐田港如何开启新征程?近日,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总裁刘南安接受新华网专访,共同讲述盐田港在机遇与挑战中逐梦深蓝的故事。

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

转型升级 把握“蓝色机遇”

港口的发展影响着临港城市的经济发展,是临港城市综合实力的象征。“当前,货物进出口贸易前景不明朗的形势下,集装箱装卸业务增速放缓、收益下降,这就要求我们要推动集团从港口‘投资’向‘投资+运营’的转型升级,寻求新业务增长点。”孙波说。

孙波表示,盐田港集团将围绕“港、区、城”进行一体化布局,“港”方面,打造成为公共码头综合服务商;“区”方面,打造成为临港产业综合服务商;“城”方面,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综合服务商,对应的主导产业分别是港航产业、现代物流和产业地产,通过港、产、城的融合发展,打造海洋经济综合体。

同时,盐田港集团积极推动盐田综保区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全国最大的盘道直入式仓库—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建设运营,推动盐综保南片区旧仓升级改造,发展跨境贸易,拓展国家馆项目、海外集采中心、检测维修中心等新业态,构建跨境电子商贸孵化器。

“我们要通过技术革新和机制创新,促进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孙波指出,“盐田港区和大铲湾片区可依托港口及临港产业基础,打造‘四代港’,从‘金融’和‘科技’两方面入手。要加大海洋金融支持力度,设立港航产业基金,积极争取海洋金融机构落户,将大铲湾片区打造成为海洋金融服务中心。同时,我们要把握腾讯未来科技城落户大铲湾远期的机遇,建设国际海洋科技产业园;引入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等海洋科研机构落户大铲湾,推动海洋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

盐田港集团总裁刘南安。

打造“智慧港口” 展现“蓝色力量”

“5G网络通信和人工智能将为未来发展带来无限可能,在海洋金融、智慧码头建设、海洋水下机器人试验等方面将有新突破。”刘南安说,盐田港集团将乘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让科技赋能“智慧港口”,打造“国际大港”。

刘南安表示,盐田港集团将加快盐田港区东作业区3个20万吨级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智慧港口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大力推进盐田港5G信息网络建设,努力将盐田港东作业区建成全球最领先的集装箱码头。

“未来盐田港集团将继续加强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服务和监管深度融合,整合港口物流数据,统筹港口资源,实现整体港口生产管理智慧化、数字化。”刘南安表示。

逐梦深蓝 助力深圳打造“海洋中心城市”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盐田港集团将重点从打造航运中心、海洋金融与法律、海洋科技、港口与物流、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五大指标方面发力,推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孙波说。

孙波表示,盐田港集团将建设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引进航运配套服务企业,推动航运配套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要合作共赢,推动成立海洋产业联盟,打造涉海部门交流合作平台、海洋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海洋产业智库服务平台和海洋产业招商引资平台;要聚资源、搭平台,培育完善海洋产业链,促进海洋产业资源高水平聚集发展,快速形成世界级海洋产业集群;引进大批高科技人才,并协同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共同建设智能化、现代化、可持续化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作为市属与海洋经济密切相关的功能类企业,盐田港集团将成为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力军、生力军,全力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努力向世界一流港口企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