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2019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在盐田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10月24日上午,由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办,中国赛艇协会和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深圳盐田)在盐田区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了开幕仪式。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是世界首届、级别最高的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事,对深圳市乃至全国的海岸赛艇运动普及和竞技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赛事的正式比赛日程为本月25日-27日。

2019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开幕现场

据悉,赛事共有来自加拿大队、捷克队、西班牙队、法国队、英国队、希腊队、中国香港队、爱尔兰队、意大利队、荷兰队、瓦努阿图队、中国队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国际一流选手参赛,他们将在美丽的梅沙海域竞技逐浪。比赛项目分为男子单人双桨、女子单人双桨、男女混合双人双桨、男女混合四人双桨有舵手共4个项目。

“作为大赛所在地,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创造良好的竞赛环境,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必将享受到一场充满速度与激情的滨海体育盛宴!”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受区委书记陈清的委托在开幕仪式上表示,盐田因港而生,因海而兴。一直以来,盐田区立足海洋、经略海洋,以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为依托,先后举办了亚洲海岸赛艇锦标赛等国内外顶尖赛事,打造了一系列滨海体育赛事品牌。“相信随着本届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的成功举办,盐田必将开启高端滨海体育赛事和海洋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2019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开幕现场

海岸赛艇项目或将进入奥运项目

据悉,海岸赛艇是一项健康阳光、亲近自然、参与性好易普及、对抗性强利观赏,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受到各年龄、各阶段赛艇爱好者的欢迎和热爱。目前在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意大利和英国中最为流行。

作为全球发展最迅速也最具观赏性的体育项目之一,海岸赛艇能适应多种水域条件和融入多种比赛形式的新型赛艇项目,国际赛联正推动其进入奥运项目。2019年9月28日,中国海岸赛艇国家集训队在盐田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成立仪式,并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集训。

中国赛艇协会已向国家体育总局提议将全国海岸赛艇锦标赛列入全国赛事计划目录,将海岸赛艇设为全运会和青运会赛艇比赛小项,海岸赛艇项目已经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2019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开幕现场

盐田为国家培养出世界冠军

盐田区在海上赛事的承办上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盐田港的多年平均潮高为116cm,约为平均海面高度,大梅沙海域适合做水上运动赛场。盐田区建区之初,结合自身山海资源禀赋,一直将打造滨海运动作为特色发展,建设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并以中心为依托建立深圳首家帆板队,举办亚洲海岸赛艇冲刺赛等6次国内外一流赛事。

20年来,盐田区为国家培养了世界冠军、奥运会亚军陈佩娜,以及姚福文、陈丽娜、方镇南等一大批知名优秀海上体育项目运动员,共向省队、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35名,其中,国际运动健将5名、国家运动健将38名。这些优秀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等各级别赛事中累计获得奥运会银牌1枚、世锦赛金牌2枚、世青赛金牌3枚、亚运会金牌1枚、铜牌1枚、亚锦赛金牌13枚、青年亚运会金牌1枚、全运会金牌2枚,为盐田、深圳乃至全国赢得荣誉。

本届赛事举办期间,海岸赛艇国家队也将落户盐田训练基地。10月25日,中国赛艇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盐田区人民政府将举行“共建国家赛艇盐田训练基地”签约仪式。这预示着,除了帆板训练队伍外,盐田将正式迎来国家海岸赛艇队的训练入驻。

滨海体育旅游将成盐田闪亮名片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依山傍海的盐田,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一直以来,盐田立足海洋、经略海洋,奋力谱写海洋文章,努力争当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排头兵。在刚刚结束的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上,盐田区提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并作出了建设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等战略部署,在引进国际赛事、发展海洋体育运动、延伸海洋休闲运动产业链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具体部署。

随着2019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的成功举办,未来的盐田,将成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力军、生力军,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