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原生态民间艺术展演走进深圳盐田紫禁书院

发布时间:2019-10-3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日前,深圳盐田紫禁书院乐声悠扬,欢笑不断,“云深不知处——乡土曲艺进深圳”云南红河州行展演在此举行,当彝族表演者们拿着大三弦、霸王鞭在台上“欢乐跳”时,台下的观众也跟着情不自禁地“跳”起来、“唱”起来。热情的彝族、哈尼族风情在传统书院散发热烈的光亮,传统文化在科技之感的移民城市相互交融、砥砺前行。

由深圳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支持、紫苑文化有限公司策划和主办、天工当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的“云深不知处——乡土曲艺进深圳”通过曲艺展演、影像展、创意市集、手工体验、云南特色手抓饭品尝等全方位体验形式,为深圳市民带来了一场璀璨悦动的文化盛宴,体验最纯正的云南省红河州彝族、哈尼族文化。

“云端的街市”创意市集

让乡土曲艺带上“城市气息”

从惠州渔歌、福建南音、客家山歌、潮州歌册、苗族情歌、林芝藏歌,乡土曲艺的追寻“版图”逐年扩大,也在紫禁书院逐步聚集起良好的文化氛围,成为经典文化的交流地,梨园百花的绽放台。让非遗曲艺、乡音乡情在紫禁书院的文化空间里焕发新的活力。

非遗曲艺:阿细跳月
云南歌舞:踩云彩

展演中,姑娘余音绕梁“花腰腔”,小伙热情奔放“阿细跳月”,63岁国家级铓鼓舞传承人李生方、省级传承人李科现场展现铓鼓舞,让观众不禁发出对艺术的惊叹。所有人拿着树叶尝试吹奏,手捧酒碗对酒当歌,虽不是正襟危坐的音乐会,但这种淳朴的表演艺术,用最直击人心的方式将“云端梯田”的音乐带进城市。这里的音乐是带着生活气息,可以切身感受到彝族、哈尼族人如何将音乐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