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区领导率队赴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19年11月12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率队赴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开展对口帮扶协作工作。区领导一行通过走访慰问贫困户,实地考察对口帮扶项目,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深化两地扶贫协作关系,推动扶贫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了解到,此次帮扶工作中,盐田区向乐业县捐赠社会帮扶资金600万元。区领导梁景海、王琨、罗毅以及盐田区相关部门、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区领导率队赴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

当天上午,盐田区与乐业县召开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调研座谈会。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9月盐田区对口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动员社会参与等方面广泛开展协作,助力乐业脱贫攻坚,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至2019年,盐田区助力乐业县实现26个贫困村摘帽,减贫6803户共3010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21%。

座谈会上,盐田区、乐业县双方还举行了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捐赠仪式。盐田区慈善会捐赠了250万元、深圳市沙头角商业外贸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深圳市盐田区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深圳市深沙保(集团)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深圳市鹏广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深圳市嘉鑫辉煌房地产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深圳市新活力集团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

“脱贫摘帽是我们两地共同的任务,盐田区将尽最大的努力,恪尽职守,努力帮助乐业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座谈会上,陈清对乐业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他指出,挂职扶贫干部要以务实的态度,主动作为,干实事、树形象;要结合实际用好扶贫资金,因地制宜推进重点项目;要当好“桥梁和纽带”,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要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深入体察群众诉求民情,在乐业干出一番好成绩。接下来,盐田区将加大协作力度,从资金援助、劳务协作、人才支持、教育卫生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扶贫协作各项工作的开展。

陈清一行调研甘田镇猕猴桃产业

座谈会后,陈清一行前往甘田镇猕猴桃种植基地调研。记者了解到,为激活乐业县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盐田区扶贫协作工作特别注重产业扶贫,积极推动了乐业县万亩猕猴桃种植,实现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在甘田镇牙意猕猴桃脱贫奔康产业园,记者看到,满山遍野、整齐划一的猕猴桃架一字排开,一株株、一行行,甚为壮观。据悉,2017年以来,盐田区为甘田镇注入资金帮扶,完成新种猕猴桃1500亩,建立了深圳盐田区精准扶贫猕猴桃产业园,覆盖甘田镇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8户2326人。

陈清一行慰问贫困户

“请问你家有几口人,经济来源都有哪些,家庭情况怎样?”当天上午,陈清一行来到甘田镇板洪村宋家屯姚冬荣家中,与姚冬荣一家人亲切地拉起了家常。“除了分到的3.5亩猕猴桃园,我每天还去产业园干活,100块钱一天。现在不仅有务工收入,还有产业分红收入。”姚冬荣正是甘田镇牙意猕猴桃脱贫奔康产业园的受惠贫困户,她家共有7人,以前没有经济来源,如今她与丈夫在家门口的猕猴桃产业园及油茶产业园里务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小孩都外出务工了,现在还买了部小轿车。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日子越过越好了。”姚冬荣说。

陈清一行考察乐业县人民医院

健康扶贫是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当天下午,在乐业县人民医院,陈清一行考察了该医院的基本情况,看望了盐田区派驻乐业县医务人员。据悉,乐业县人民医院成立于1962年,是全县唯一一所以医疗为主,兼科研、教学、预防、保健、“120”急救中心为一体的二级综合性医院,担负着本县17万人口的医疗、保健、康复等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在对口乐业扶贫中,盐田区派出由1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6名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进驻乐业县人民医院。医疗队主要对口扶贫医院血透室、骨科、儿科、呼吸内科等专业科室,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其中,血透室正是在盐田医疗队提供技术指导下,于2019年11月5日成立,填补了乐业县医疗机构在血液净化方面的空白,结束了乐业县血透患者异地治疗的奔波之苦,为患者减轻就医负担。

当天下午,陈清一行还考察了大石围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牛坪盐乐友谊楼建设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