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帆船帆板队“总舵手”黄仪绍:冠军征途的护航员

发布时间:2019-1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帆板RS:X级比赛最后一轮现场,来自深圳的中国国家队选手陈佩娜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带着8月奥胡斯世界帆联锦标赛落下的腰伤,陈佩娜在这次比赛中再次遭遇劲敌——中国香港选手陈晞文。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和陈晞文同台竞技。这一次在亚运会上的较量,在挑战技术的同时也考验着她的心理素质。

在这最紧张的时刻,陈佩娜突然又想起了她10岁那年,刚刚接触帆板运动的时候。

当时,她的父母对女孩子参加帆板运动要去海上面对风吹日晒并不十分支持,是她的第一任教练——黄仪绍认定了她是个好苗子,一次次上门说服了她的家长,才终于把她送上了这一条征途。

陈佩娜深吸了一口气,10岁时的梦想和热血又在她身上燃烧了起来。在重新调整了心态和战术后,陈佩娜重振旗鼓,果断出击。最终,她拿到9轮第一,以19个积分笑傲群芳,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队时隔八年再夺亚运会该项目金牌。喜报瞬间传遍全国,也传到了远在广东深圳的教练黄仪绍家里。黄仪绍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一枚金牌,不仅是陈佩娜的梦想,也是深圳帆船帆板队的骄傲。

深圳盐田帆船帆板教练黄仪绍

少年壮志,从滨海小城起航

黄仪绍出生于汕头市一个普通家庭,家里祖传三代皆为木船工匠。自小他便跟着父亲在海中“漂泊”,耳濡目染中他对船只操控的兴趣也日益浓厚。20世纪80年代,广东帆板队来到汕头训练。当时帆板队使用的还是木帆板船,恰逢船只需要维修,便找上了黄家,有着丰富“海上经验”的青年黄仪绍,第一次知道,原来驾船还可以是一项体育运动,也由此萌生了从事帆板运动事业的想法。

令人欣喜的是,时任省队负责人也“相中”了黄仪绍这名勇敢、聪慧的青年,向其父亲提出了让黄仪绍一起训练、学习帆板运动的想法。“响应国家号召加入运动队伍就像参军一样,在改革开放初期是很‘风光’的行当。”黄仪绍说,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广东帆板队。

鲜为人知的是,帆船帆板运动不仅有高体力要求,同时也非常考验运动员对风速、风向的掌握及判断能力。因此,常年“泡”在海上的黄仪绍可以说是“天生吃这碗饭的人”。入队初期,他干劲十足,很快便掌握了专业诀窍。可作为一项“小众”运动,帆船帆板项目当时在国内仍处于萌芽阶段,不管是设备力量还是团队实力,都比西方发达国家落后一大截。年岁渐长的黄仪绍逐渐心生焦虑,有了另谋出路的想法。90年代初“下海”浪潮越涌越大,他也终于抛开了航海运动生涯的“光环”,来到深圳谋生。

临阵扛旗,愿为深帆“护航”

来到深圳后,黄仪绍摸爬滚打了8年。在一家外资企业从事电子器械配件工作,一路从职场“菜鸟”,成长为管理人才,薪资待遇水涨船高,也算是事业有成。但他心里一直还怀抱着对帆船帆板运动的向往,虽然不能上场比赛,却一直以裁判的身份,活跃在全国各个赛事之中。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改革开放的第二个10年,黄仪绍迎来了他与帆船帆板运动事业上的“第二春”。

深圳盐田帆船帆板教练黄仪绍

1998年,为迎战即将到来的第十一届广东省运动会,原深圳体育发展中心计划在本地筹备一只专业帆板队伍,时任竞体处处长贺聿俊找到了黄仪绍,希望他能担任深圳帆船帆板队教练一职。作为当时全市唯一的帆船帆板运动专业人才,黄仪绍毅然辞去原本收入颇丰的工作,扛起沉重的旗帜。

1999年,深圳帆船帆板队正式成立。“名头”是有了,可人员呢?哪怕是在体育竞赛高度发展的今天,帆船帆板运动依旧不被国内普罗大众所了解,更别说十几年前,许多人对这项运动连听都没听过。提到在队员招募中遇见的困难与阻挠,黄仪绍摇着头笑说:“太多了。”

第一批队员招募时,黄仪绍回到了汕头市老家。渔业发达的滨海之城最不缺熟知水性的健儿,也是在那里,黄仪绍发现了陈佩娜这个好苗子。尽管当时年仅10岁的陈佩娜对帆板运动十分感兴趣,但是把一个女孩子放到海上面对未知风浪、经受风吹日晒,却让陈佩娜的父母颇为犹豫。

黄仪绍拿出了三顾茅庐的劲头,屡次到陈佩娜家登门拜访,一点一点地向陈佩娜父母介绍帆板运动的知识。他说,帆船帆板实际是一项非常适合青少年的运动,其能在运动过程中塑造参与者独立、坚毅、阳光、果敢的品格。加之深圳盐田的海域平稳、观赏性强、气候温暖,比起篮球、足球等对抗性项目,它的安全系数更高。在黄仪绍一次次诚恳的解说下,陈佩娜父母终于松了口,同意让她加入深圳帆船帆板队。

好不容易集齐了深圳帆船帆板队的首批13名队员,正式备赛训练之际,另一个难题又摆在了黄仪绍面前——现有设备落后、陈旧,为他们徒生许多风险跟障碍。黄仪绍记忆最深的是因一次器材设备问题,一位队员与大队伍失去联系,竟在海上漂了一夜。当时第一个发现有队员未上岸的人是黄仪绍,确认情况后他“吓出一身冷汗”,迅速上报并申请警力,配合搜救队在附近海域彻夜搜寻。所幸最后终于找回了带着帆板漂浮的小队员。从此,黄仪绍对每一位队员都加倍小心,严格管控。他表示,执教大半辈子,最大的收获不是弟子们获得的金牌奖牌有多少,而是零安全事故的记录。

奉献终身,伴随健儿成长

接市委任命短短两年多,黄仪绍便完成了省赛下达任务。后续发展更是一发不可收拾:2003年深圳队员姚福文在全国城运会上为深圳夺得首金、2004年在全国锦标赛上再揽两金,还有陈丽娜、林珠妹、方镇南、陈佩娜、陈志威、陈沐彬、韦必鹏、陈锦浩等于世界赛事中多次创造佳绩……“在国际赛场升起国旗时内心总是非常震撼,这种收获感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黄仪绍感叹道。

深圳盐田帆船帆板教练黄仪绍

现在,黄仪绍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执委、深圳市运动协会秘书长,国家级教练。他培养的运动员至今共计获得各类比赛金牌368枚、银牌279枚、铜牌286枚。2008年,黄仪绍获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其获评“深圳市国家级人才”。

数年来,黄仪绍带领并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年轻运动员的成长,许多早已获得国内国际大奖的学员,离开深圳盐田帆船帆板队后,依旧与他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世界冠军冯子帆的教练张绵水便是其中一员。“以前每有学员外出比赛,黄教练总是最早到场熟悉环境、第一个发现学员情绪问题的人。”张绵水说,“他的敬业和耐心是我执教中学习的方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黄仪绍表示,深圳盐田帆船帆板队建队初期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也为体育健儿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土壤。近年来,盐田区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和生态环境,不断发展水上运动项目,拓宽全民健身领域,为运动赛事提供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政策支持下,深圳盐田帆船帆板队的发展条件也越来越好。

“体育项目是一个城市及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黄仪绍告诉记者,深圳盐田帆船帆板队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帆板项目的一支劲旅,是深圳盐田一张闪亮的体育名片。他现在也依然在深圳盐田帆船帆板队执教,愿将这份职业做成终身事业,伴随更多海上健儿成长。(记者 林媛媛 通讯员 彭奕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