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地铁8号线一期首列车抵达深圳 盐田地铁时代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9-11-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近日,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地铁8号线一期首列车已到达深圳,标志着一期车辆将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联调阶段,且后续将以每月两列车的进度完成交付及列车调试,全线预计明年开通初期运营,期盼已久的盐田地铁时代指日可待

据悉,地铁8号线一期列车采用的是国内主流的6节编组A型车,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2502人。列车在设计上存在多项创新,配备SIL4安全等级的二乘二取二无触点控制系统性,提高了列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搭载智慧运维系统,实现“智慧列车+智慧检修+智慧监测”一体,运行列车的“身体状况”如何,管理者、技术员或维修人员一看便知,既降低运维成本,还提高了运行效率;采用水性环保漆涂装,提高了生产及维护过程中的环保性能;空调机组温度控制引入载客量因子,在运营中可根据载客量调节温度,提高了乘客舒适性。这些技术将极大节约列车全寿命周期运营成本,安全性、可靠性、冗余性也大大提高。

据了解,地铁8号线有效补充了深圳市民在轨道交通方面的出行选择,升级盐田区的交通格局。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由2号线三期莲塘站站后接出,终至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站,线路长约12.34km,设6座车站,分别是梧桐山、沙头角、海山、盐田港、深外、盐田。目前,6座车站中5座车站已主体结构封顶,3个矿山法区间已全部贯通,3个盾构/TBM区间也已全部贯通,车站附属结构完成66%,站后工程完成50%。预计到2020年,8号线一期将开通运营,并与2号线接驳贯通,串联起罗湖、福田、南山和盐田四区。未来,随着8号线二期工程的开通,深圳人将实现通过地铁直达盐田海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