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弘扬宪法精神 盐田区启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熊蝶)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广泛凝聚全社会尊崇宪法、厉行法治的强大共识,2019年12月4日,盐田区开展“宪法安邦 法伴我行”普法嘉年华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等区领导,以及深圳市司法局一级调研员鲍国兴等参加启动仪式。

盐田区启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2019年盐田区法治建设工作宣传片《法伴我行》,回顾一年来盐田区的法治建设成果。据了解,在普法宣传方面,盐田区打造了全市首艘“宪法号”游轮,探索建立了“海陆空”三维全覆盖法治宣教阵地;建成全国首个公民宪法宣誓平台,“宪法公园”获评广东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深圳市五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盐田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获评深圳市四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盐田区在全国率先出台《合法性审查事务办理规则(试行)》,确保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为全国县区一级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提供“盐田经验”。在法治社会治理方面,盐田区不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构建盐田特色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成“一站式”“窗口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研究制定盐田区律师行业培养发展扶持政策,成立全省首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首个区级残疾人法律援助站,出台《盐田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