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一街区一品牌”创建荣获深圳年度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9-12-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日前,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指导,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网络媒体协会、深圳自媒体协会主办,深圳舆情研究院、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圳能量”2019深圳网络盛典活动在深圳环球中心mall举行。最终,盐田区委政法委凭借社会治理“一街区一品牌”创建项目荣获深圳年度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奖。

据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重心和难点都在基层。对于盐田,基层治理很重要的一个主阵地便是街道、社区。今年以来,盐田区在共建共治共享示范街区创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盐田区社会治理“一街道(社区)一品牌”创建工作方案》,在全区全面铺开社会治理“一街道(社区)一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社会治理品牌,着力激发社会力量积极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让盐田区社会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升华。

例如,盐田街道在打造社会治理品牌中,广泛调动辖区多元力量,通过建立交通整治联勤联动机制,探索街道牵头、多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协同、企业和货柜车司机响应的交通联勤联动工作模式,建立职能互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合调度、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如今的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环境焕然一新,货柜车围城、路面车满为患的乱象基本消失,路边违法售油、占道修车等违法行为得到有力遏制,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海山街道今年在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中,建立健全以“树立一面旗帜,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三社联动机制,打造四个品牌”为主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海山经验。

除了街道一级,社区层面的社会治理品牌探索同样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势头,基本形成了一社区一品牌的良好局面。

沙头角社区充分发挥社会治理最基础单元作用,通过“议事会”解难题、“调委会”止纷争、“议政会”纾民困,以“自治”促和谐、以“法治”定正道、以“德治”聚人心,织密“三会+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构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2019年以来,该社区开展集中议事18次,解决问题诉求23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件,成功调解41件;累计收集民意诉求90件,办结率100%;推动解决了小区因地铁施工导致墙体开裂、区福利中心颐养院晨练音响扰民等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

永安社区实施“八项提升”,探索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东和社区大力提升辖区居民的情感认同,构筑新时代“熟人社会”作为社区治理的基石;鹏湾社区不断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打造“红细胞”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品牌项目,探索了志愿服务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路径……

伴随着盐田区“一街道(社区)一品牌”创建工作的成功推进,一批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在茁壮成长,有力拓展了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助力盐田区的社会治理水平不断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