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创新“枫桥经验”盐田实践 打赢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12-1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从“单打独斗”到“多元协同”、从“坐等信访”到“沉下一线”、从“按章办事”到“提速增效”……今年以来,盐田区信访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枫桥经验”盐田实践,大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年初由区领导包案的13宗重点疑难案件100%化解。通过攻坚专项行动消化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防止矛盾叠加、风险交汇,有效推进了疑难访、重点访等案件的矛盾化解,盐田区实现了服务不缺位、风险不升级、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的新格局。

9月24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前排中)率队到梅沙街道梅沙社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和“市党代表接待周”活动。

整合各方资源 助力信访矛盾化解

记者了解到,今年盐田区信访局的微改革项目“强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实现信访工作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由单打独斗向合力作战转变,推动信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结合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工作,区信访局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在矛盾化解中的主体作用,着力聚焦重大、疑难信访问题,不仅推动程序办结,更推动实体办结,努力实现重点突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盐田区信访局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改变过去仅由行政部门作为调处主力的局面,大大提高了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率。比如,对于一般的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属于民事调解的矛盾纠纷,通过人民调解员上门耐心细致做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如针对辖区某邻里纠纷问题,区信访局工作人员会同街道人民调解员多次上门协调,两边调解,充分搭建平台,让纠缠一年多的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针对处置疑难信访案件中遇到的涉法问题,信访部门善用法律顾问调处解决。如对地铁8号线沿线某商铺房屋租赁合同效力问题、观海楼信访问题的租赁合同效力问题等,由区信访局法律顾问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协助职能部门找到问题症结,提出有效解决措施。

对困难救助、精神疾患、家庭关系等一般性信访问题,盐田区信访部门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对困难群众予以帮扶,安排社工进行个案跟进,并根据实际情况转介给专业社工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