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有效避免“心理瘟疫”盐田区疫情下的“心理防护”

发布时间:2020-03-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疫情中的心理关爱,体现了社会治理的温度。为帮助辖区广大群众消除焦虑、恐慌,盐田区民政部门积极行动,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打出心理援助工作“组合拳”。

整合资源“组团队”  线上线下齐步走

为及时、高效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盐田区民政局组建了以海云社工服务社督导团队为主导,以卫健、妇联、教育、工会、团区委及文明办、组织部等单位专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区级专业团队,整合了8条心理援助热线,为居民打通24小时心理援助通道。同时,多方联动资深律师、心理咨询师、劳动纠纷专家及资深专业社工等力量,提升海云社工服务社督导团队的专业化水平,确保心理援助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

社工的防护物资保障

目前,已有6家心理咨询室与海云督导团队进行战略合作,并指派具有危机干预经验的相关心理咨询师一并为来访来电居民及一线社工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专业辅导,确保相关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能及时有效获取有针对性的专业心理支持。

线下,盐田区民政部门积极发动辖区23个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1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府购买项目的社工通过微信、QQ工作群为群众提供心理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