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疫情防控不松懈 力把“两难”变“两全”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不断拓展。

打出政策组合拳 盐田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面对疫情大考,如何迎难而上,确保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是摆在地方党委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日前,盐田区研究出台了《盐田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四大方面18条措施,全面部署稳增长相关工作。方案要求,要坚定发展信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加大政策调控力度,深入实施“产业兴盐”,充分挖掘辖区发展潜力,释放发展动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恢复正常经济秩序,促使各项经济指标企稳回升、逐步向好,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政策加力: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是经济保持活力的重要基础。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盐田区将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分类指导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原料、资金、防护物资需求等复工问题,为有需要的企业协调落实员工隔离安置场所,持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和服务。同时,加大政策的对接和落地力度,积极落实国家近期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及“省20条”“市16条”“区15条”应对疫情举措,确保各项政策真正惠及企业。

方案提出,要全面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深入调研分析疫情对辖区各类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加快出台针对港口物流、工业、商贸服务、科技服务、旅游等行业专项扶持办法,探索对辖区企业新增产值部分给予激励,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达规。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盐田区将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金融暖鹏城”活动,协助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申请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国家开发银行专项贷款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或贴息。鼓励辖区金融机构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对到期还款困难企业予以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就业专项资金等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将加快审核拨付力度,确保资金尽快到位。

方案还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用工保障方面的措施。如积极落实企业员工岗前培训、技能晋升、新型学徒制等培训补贴制度,指导企业与劳务输出地加强沟通安排等。

项目攻坚: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稳增长,必须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方案明确,要实现37个本年度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续建项目全面复工,力争盐港东立交、盐田北综合车场等重大交通项目3月初复工,全力推进项目实施进度。一批新建项目也要早日开工。如尽早动工建设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田东中学、半山公园带、深盐路景观提升改造等新建项目,力争超额实现全年投资任务;加快梅沙旅游客运码头、盐港医院旧门诊楼拆除重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等。

城市更新和棚改步伐将全面提速。方案提出,实施一批“工改工”、棚户区改造、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加快马留畲、金斗岭等连片工业区升级改造步伐,推动沙井头村、田心工业区等城市更新项目提速,力争梧桐路棚改项目年内动工。

为保障项目进展顺利,盐田区将积极争取市相关部门支持,适度发行政府专项债及一般债,搭建社会投资项目与辖区金融机构的对接机制,有效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来源。

动能提升: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坚定不移推动营商环境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方案提出,加快盐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培育发展新业态。

传统产业方面,要落实综保区“21条”,支持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保税研发、保税租赁等业态发展,释放盐田综保区经济活力。支持工业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对生产制造及配套环节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深度融合。鼓励黄金珠宝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更多黄金珠宝设计大师及工匠型人才,争取承办MIC创意大师赛等国际顶级珠宝首饰设计大赛,夯实工业发展根基。

新兴业态方面,要加快培育发展智慧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培训、在线娱乐、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支持传统零售企业提升网络营销能力,鼓励黄金珠宝企业通过电商直播等方式提升线上销售比重,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

疫情结束后,旅游消费市场的重新激活至关重要。方案要求,要狠抓旅游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提前谋划第十九届黄金海岸旅游节开幕式、美食啤酒节、狂欢购物节、沙滩音乐节、康养旅游等各类疫后旅游活动,鼓励旅游企业开展产品线上线下市场开发活动,充分激发旅游消费市场活力。加快“一部手机游盐田”平台建设,全方位开展盐田旅游宣传推广,重塑盐田旅游新形象。优化梅沙片区交通组织,合理设置交通路线,提升梅沙片区旅游竞争力。

方案对推动疫后外资外贸企稳回升作了工作部署。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对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出口订单违约等纠纷及时提供公共法律援助服务,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客户、保渠道、保市场。海关实施专人专岗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通关和国际贸易问题,允许企业资料容缺后补及延期办理,多渠道提高企业通关效率。

此外,盐田区还将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组织开展海洋经济、综保区等专项招商活动,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国企、优秀民企在盐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