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疫情防控不松懈 力把“两难”变“两全”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面对疫情压力,盐田辖区各重点企业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复工复产。

拿出真金白银 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变“两难”为“两全”,是一项巨大的挑战。盐田区认真贯彻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降成本,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归正轨。

危难时刻,需要政府与企业一起守望相助。在深圳推出惠企“十六条”措施不久,盐田区就发布了《盐田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盐田十五条”),从疫情防控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服务、优化政府服务等4个方面共15条措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措施》提出,将新增财政支出2000万元,支持企业减负约3000万元,区产业发展资金安排1.2亿元用于扶持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盐田区制定出台了《盐田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工作方案》,从加强分析研判、释放政策效应、攻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4个方面推出干货满满的18项工作举措,以充分挖掘辖区发展潜力,确保全年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此外,盐田区还制定了《关于支持建筑工程复工的若干措施》,支持辖区建筑工程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盐田区还相继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工作方案》《关于辖区各大银行疫情期间相关优惠措施及绿色通道服务指引》等文件,解决企业防护用品告急、生活必需品需求阶段性增大、融资纾困等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盐田区在第一时间发出《致盐田区企业的一封信》,同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及时向企业开展疫情宣传,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通过《企业员工信息摸查表》《企业湖北来盐员工健康登记表》等,开展对辖区企业员工春节期间动态信息摸查并提前做好返深来盐员工的健康登记。

面对疫情压力,辖区各重点企业也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复工复产。作为盐田区引驻的重点企业之一的中国交建,采取了到岗有奖、补贴路费、免费核酸检测等激励措施,通过包机包车等方式,接回返深工作人员达2000人,辖区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和二期项目目前已全面复工。盐田港集团在确保码头基本操作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对操作岗位工作的调整,减少在现场的人员人数,全力保证港口运行和员工的健康。据了解,目前全区11家总部企业、纳税20强企业已全部复工。

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方面,盐田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努力为项目开工创造有利条件。截至目前,市鹏广达新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盐田佳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5家项目公司和金斗岭更新项目、盐田整体搬迁更新项目、小梅沙片区更新项目等12个在建工地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物业租金压力大这一痛点问题,疫情期间,盐田区发出《关于号召各股份合作公司适度减免租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倡议书》,号召股份合作公司按照自愿、适度的原则,采取减租、免租等方式支持辖区实体经济发展。截至3月5日,辖区18家股份合作公司、1家集体控股企业、1个居民小组为辖区各类经营主体减免租金等共计658.3万元,涉及物业172286.7平方米。

据统计,在为企业减负方面,盐田区共减免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租金超2200万元;对承租区公租房、人才房的1511户非国有企业员工,免除2020年2、3月的租金共计255万元;号召社会业主减租免租,撬动社会资本为企业减负超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