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疫情防控不松懈 力把“两难”变“两全”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疫情笼罩下,红马甲成为马路上最醒目、最亮丽的颜色。

筑牢基层防线 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成为旁观者。这是在神州大地打响的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疫情期间,盐田区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挖掘报道奋战在阻击疫情前线的先进案例,充分利用网上网下传播手段,第一时间把疫情信息、“战斗信息”传递给全区百姓,引导社会大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盐田区委组织部、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盐田区政协在1月29日发出致全区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合力。

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居家隔离家庭、督促物业消杀消毒……疫情笼罩下,红马甲俨然成为马路上最醒目、最亮丽的颜色。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与机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上一线服务岗位,筑牢了基层防控的严密防线。

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必须严防死守!盐田区按照“抓重点、抓关键、抓责任、抓基层、抓落实”的防控战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各守一方,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执行有力,形成了守住道路、场站、码头“防火墙”,管好企业、工地、酒店、市场、学校、机关各类“排洪河”,控住社区实有人口和重点人员“平安海”的防控工作格局。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要求,盐田区切实抓好高速公路口、车站、企业园区、公众场所和社区小区等五个重点领域的检疫工作。据介绍,盐田区在汽车客运站、盐排高速收费站设立了2个联合检疫点,全面检查来盐车辆和人员,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发现发热等疑似症状的,立即采取措施进行隔离、排查、留验和治疗。督促辖区酒店、旅馆完善设施设备,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制度,安排人员加大巡查力度,认真细致做好入住旅客的登记造册,为防控工作打好基础。社区工作站、社区民警、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实行“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对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发热门诊患者进行全面大筛查,确保一个不漏。

社区防控是防控疫情的基础和关键。盐田区严格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防控工作要求,辖区391个小区和28个城中村实现100%围合管理或卡口管理。为有效应对返程高峰,盐田区根据人流的到达方式、居住地点、活动场所、工作单位等规律,专门制定了交通、社区、企业、工地、酒店、市场、学校、机关“八个防控方案”,集中印发了17个重点场所防控指引,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为提高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盐田区对居家隔离人员、健康驿站人员、监管场所干警和养老机构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开展重点场所风险大排查。其中,居家隔离人员检测保持动态清零;全区各健康驿站入住的疫情高风险地区返盐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率先对监管场所干警进行全部检测;仅用30个小时时间,高效完成对辖区两个养老机构共715人的核酸检测,有效防范了重点场所疫情扩散风险。盐田区还组织开展“i深圳”个人健康自主申报,全面推行扫码进出,进一步做实稳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