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中英街:全力守住前沿关口,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发布时间:2020-03-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区领导实地调研中英街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中英街毗邻香港,有4个物业小区,1个城中村和近百栋无物业管理老旧楼栋,辖区流动人口和香港居民分别占22%、50%,人口结构复杂,流动性大,是典型的深港一体化社区,防控难度和防控压力较大。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中英街继续暂停对游客开放,并与沙头角海关、沙头角边检站联动做好疫情防控,暂停黄证的办理,特殊情况实行“一事一报一审批”。同时,每天出动工作人员60人次,与联检单位合力对进出人员和车辆开展检测工作,实施24小时“逢人必检,逢车必查”。截至3月16日,共检测体温95240人次。

疫情期间,除了安排工作人员在各卡口执勤巡查等方式,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进出外,中英街暂停非居住或工作在中英街内的持三个月有效通行证人员进入中英街,要求所有人员通行时需出示有效二维码或临时出入证,并指导居民扫描二维码在“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上填报个人居住和出行信息,重点落实“一问二测三扫码四放行”对进出人员实施分类管理,严格落实社区防控的工作重点,切实做到管控到位不留死角,坚决守住疫情防线的“最后一公里”。截至3月16日,共累计发放临时出入证971张,接待咨询居民1700多人次。

此外,中英街还高度关注重点国家和地区来(返)深人员,坚持每日上门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情况登记,对于居家隔离者,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社区管生活保障,社康医生管健康,社区民警管行踪,从“控制源头防输入,强化排查防扩散,加强消杀防传染”三方面入手,织密、织严、织实疫情防控网。

陈清在调研中强调,中英街是香港居民和境外人员进入盐田辖区的重要关口之一,中英街管理局务必高度重视,因地制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要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落细各项措施。要主动出击,强化部门联动,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全力守住前沿关口,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要实行分类管控,对于部分人员故意隐瞒病情、拒绝接受检疫、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等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