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行动

崇尚生态文明 盐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幸福之城

发布时间:2020-05-21来源:南方网编辑:陈琳君

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拿着垃圾袋和清扫工具,每次巡河都要步行约10公里……对于盐田河民间河长黄远雄来说,这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剪影。

在盐田,像黄远雄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每个星期的周二和周五,这些民间志愿者都会以生态的名义集结,在盐田河流域开展巡河护河行动。无论是检查河流水质状况还是清扫河道两岸的垃圾,志愿者们的爱心之举无不体现着盐田这座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七连冠城区的民间力量。

上述志愿者服务在盐田并非个例,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正在这片山海相连的热土中成为生动的现实。放眼这片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队伍中,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也借由如“碳币”这样的正向激励机制而融入盐田人的日常生活中。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已经成为盐田的社会新风尚。

环境也是民生,蓝天就是美丽,绿水青山乃是幸福。美好的高质量生活令人向往,也激发出人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与自觉。不管天南海北,来了就是盐田人,这里的蓝天绿海、一草一木都与你息息相关。无论男女老少,生态文明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盐田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和享有者。●撰文:崔璨

正向激励

生态文明成社会新风尚

不久前,盐田区荣获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唯一“双优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均为优秀),实现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的“七连冠”。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可当你在盐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你就会觉得“七连冠”这份殊荣当之无愧。

“举手投足皆生态,一花一草总关情”。这句化用清代画家郑板桥的诗句或可直观地传递出生态文明建设给这座山海美城带来的改变。行走在盐田的大街小巷,注视着川流不息的人群,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藏在了人们一举一动的细节中:晨起上学的孩童知道要将垃圾分类放到不同的垃圾箱内;傍晚归家的白领选择骑自行车出行,减少自己开车的频率;慕名而来的游客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不忍破坏这座山海之城的纯净和美丽……

在盐田,人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自觉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正被一些正向激励机制所激发,诞生于2016年的碳币服务平台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盐田区于当年在全国范围率先构建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全民行动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以“碳币”形式,对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和企业的生态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引导全社会增强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产、享受低碳生活。

具体来说,碳币系统以“碳币”为基础度量,对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赋予一定的价值量。租乘公共自行车、分类丢弃垃圾、节约用水用电、参加生态文明公益活动、参加绿色生活线上答题……在“碳币”服务平台上,市民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绿色低碳方式来获得“碳币”,进而兑换奖品和优惠。

通过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和生态文明公众平台,盐田区从物质、精神两个层面激励公众生态文明行为,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机制,生态文明已经成为盐田的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