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陈村村:小山村致富求变 茶产业助力脱贫奔康

发布时间:2020-10-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位于东源县东北部的黄田镇陈村村,周围群山耸立,宝山、大仁岭和松嶂这三座大山为陈村村的天然屏障,挺拔翠绿的山脉宛如游龙,从四面聚向陈村村,像屏风般保卫着这座美丽的山村。

“我们依靠茶叶种植,荒山变青山,绿叶子变成村民致富的‘金叶子’,昔日的贫困村慢慢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驻村第一书记周灿明形象地向记者描述着几年来村里的变化。

陈村茶(松嶂茶)

绿叶变“金叶” 铺就致富路

陈村茶又称松嶂茶,相传有200多年的历史,曾是东源四大名茶之一。“虽然茶叶好卖,但以前的陈村茶都是小规模种植,产量很少,收益不高,村民自己采茶、制茶,而且都只在本地销售,很难走出去,加上缺乏管理,使得不少茶园慢慢荒废了。”周灿明说,如何让陈村茶重新焕发生机,变为村民致富的“金叶子”,成为这个小山村致富求变的关键。

为了提高贫困户收入,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代,2016年,盐田区对口帮扶单位投入140万元用于建设陈村村茶叶种植基地一期项目,并引进了配套加工厂房及炒茶设备。“去年清明前,我们已经采摘了700斤茶叶,按照150元/斤来算,销售收入逾10万元。”周灿明说,在此基础上,2019年底,陈村村茶叶种植基地二期项目也被顺利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