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陈村村:小山村致富求变 茶产业助力脱贫奔康

发布时间:2020-10-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村口村标
文化广场

与此同时,陈村村还把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建设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持续完善陈村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如今的陈村村,村标美观醒目,卫生站、公厕等设施一应俱全。放眼望去,整齐划一的绿化树、绿油油的草皮、以及各色花卉,入目即成景,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陈国富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这几年,村里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改善,“为了帮助贫困户增收,驻村工作队还专门针对部分贫困户推出了保洁员、护草员等公益性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陈国富说。

在一间扶贫工作坊内,榨油机设备正忙碌运转,四溢的香味扑鼻而来,陈伟明正熟练地操弄着机器。几年前,他还仅能靠自己微薄的务工收入,艰难地养活着一家人。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陈伟明利用到户的扶贫专项财政资金购买了一台榨油机,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在家开起了榨花生油加工坊,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旧帽子。“脱贫攻坚以来,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陈伟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陈村村,像陈伟明这样顺利“脱贫”的村民还有很多,在盐田区对口单位的大力帮扶下,截至2019年底,陈村村相对贫困人口44户148人100%达到“八有”脱贫指标,贫困村100%达到“十项”出列指标,村集体收入从3万元提高到39.24万元,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02元,圆满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