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陈村村:小山村致富求变 茶产业助力脱贫奔康

发布时间:2020-10-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茶产业基地

据悉,陈村村茶叶种植基地位于松嶂山,松嶂山的土质是油泥黄土,半山腰云雾缭绕,气候宜人,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漫射光强,温度、海拔、土壤等客观自然条件,非常适宜茶叶种植。“茶叶基地采用承包管理制度运行,并按‘贫困户+合作社+村委’的形式进行分红,即由贫困户负责茶叶的锄草、施肥、采摘等,按劳取酬,带动贫困户直接增收;由合作社及村委统一对茶叶进行加工、销售,盈利后对贫困户及村委进行分红,加快贫困村脱贫步伐。”周灿明告诉记者。

如今,陈村村茶叶种植基地是“一村一品”精准扶贫项目,也是帮助44户贫困户脱贫奔康的主导产业。“我们引进上好的茶叶品种,采用‘传统+现代’的管理模式,种植过程中,杜绝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因此种出来的茶叶喝起来回甘悠长,风味独特。”周灿明介绍,截至目前,全村共有310亩茶叶基地(一期160亩,二期150亩)。“2023年全部达产后,每亩预计可产茶叶40斤,按照200元/斤计算,每年预计总收益在248万元左右,纯利润可达百万元。”说起产业发展前景,周灿明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