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陈村村:小山村致富求变 茶产业助力脱贫奔康

发布时间:2020-10-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平坦宽阔的村道

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村里的道路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距今已有20多年,早已破破烂烂,坑坑洼洼,下雨天还会积水。”周灿明说,2016年,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平坦宽敞的村道不仅方便了村民日常出行,新修的村道与原村道连接形成的环形村道交通网络,也解决了原有的人车混行、会车困难、路面积水等问题。“新修的村道直通茶叶基地,有了这条‘致富路’,以后新采的茶叶也可以及时运送出去。”

近年来,扶贫工作小组立足本地资源和传统产业特色,破解贫困村发展难题,实施产业扶贫,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走出了一条“项目兴村、产业带富”的脱贫致富新路子。“我们还因地制宜投资安装了一个27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主要用于解决路灯用电问题,在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基础上,我们积极与南方电网合作,将多余的电全部卖给南方电网,月均电费收入在2500元左右,一年下来,村集体收入预计可增收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