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长邓飞波做客《民心桥》 畅谈盐田高质量发展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0-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区长邓飞波做客《民心桥》栏目

谈民生幸福: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夯实和谐稳定之基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面,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实现社区传播病例“零发生”,辖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成为全省首批列入并一直保持的低风险地区。

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盐田区还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力以赴拼经济,先后制定出台撑企“15条”、稳增长“18条”等系列惠企政策,并通过成立招商小分队、企业服务专班等形式积极协调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困难问题,为辖区企业提供“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保姆式服务,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得益于一系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完备举措,盐田区在“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安商稳商”“动能转换”“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跑出了“加速度”,不断释放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强大动能,进一步巩固了盐田持续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

经济发展是解决民生的物质保障,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近年来,盐田区聚焦民生需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数据显示,盐田区超七成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今年以来共统筹安排1000万元用于救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此外,盐田区高标准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中高考成绩实现新突破;“三甲医院”全速推进,新妇儿医院和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加快筹建;对口帮扶地区均已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众所周知,盐田区旅游资源丰富,生态资源禀赋优良,不久前,我们荣获了‘中国天然氧吧’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邓飞波在节目中推介滨海盐田优质的旅游环境,并邀请广大市民听众“坐着地铁来看海”。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旅游生态大区,如何成功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双赢”?“森林覆盖率接近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09平方米,全市第一;海滨栈道长达19.5公里,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在全市唯一实现100%达标,是全国第一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PM25连续5年超欧盟标准,空气质量全市第一,先后获评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九连冠”、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区等一批国字号荣誉……”一个个数据背后,是盐田区近年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在首屈一指的生态环境及众多生态福利之下,一座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之城已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