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这些“黑科技”你见过吗?盐田组团精彩亮相高交会

发布时间:2020-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模型

“火眼”实验室日检测通量超20万人份

低能耗、智能化、可收纳、易运输……在盐田展区,一排排白色拱形主体建筑模型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的眼球。它们就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巨大作用,由华大基因和同济大学、易托邦联合设计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

记者了解到,“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充分考虑全球生物安全要求和行业规范,采用阻燃、耐磨、稳定性高的PVC材料作为建筑主材,通过双层气膜形成拱形主体建筑,并进行模块化布局,共设置四大功能区,包括了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并配备了光交互门禁系统、医废出口、缓冲间、更衣间等辅助转换空间,装配有Class II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制备仪、QPCR仪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未来可扩充抗体检测设备、基因测序仪、高性能服务器等先进实验室设备。

“火眼”实验室在国内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成为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截至6月30日,华大基因累计在海外设计建造“火眼”实验室58个,分布在全球17个国家(地区),已启用“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20万人份,持续保障全球抗击疫情的检测需求,在全球范围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基因测序仪模型展示区

“单张芯片可实现Tb级数据产出,每天最多可产出6Tb数据,1天最多可完成60例个人全基因组测序。”华大智造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DNBSEQ-T7,是目前全球日生产能力最强的基因测序仪。

今年2月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以华大智造高通量测序仪和自动化制备设备为核心支撑的“火眼”实验室,成为中国及全球抗疫的中坚力量。疫情暴发初期,华大智造的基因测序仪率先完成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组装,为后续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快速研制提供了关键性指引。

在疫情攻坚的特殊时期,DNBSEQ- T7测序系统准确,快速,超高通量的特点,在特殊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正是依托DNBSEQ-T7高效、准确的测序能力,华大基因第一时间获得病毒的全基因组,这也为后续开发出敏感特异的RT-PCR试剂盒提供了有效依据。从性能上看,DNBSEQ-T7可在20小时内完成PMseq-新型冠状病毒整个检测流程(从样本提取到结果报告),每次运行样本检测通量为50-200个,每个样本可获得平均100M以上数据产出,以此确保高准确度的新冠状病毒检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