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这些“黑科技”你见过吗?盐田组团精彩亮相高交会

发布时间:2020-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5G无人驾驶物流车模型

高校创新平台科研成果落地开花 

近年来,盐田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建设,目前已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和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打造高校创新资源研发转化平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技术供给和创新源泉。

盐田展区的参展商深圳驰知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孵化的企业之一,其产品5G无人驾驶物流车搭载多传感器融合自动驾驶控制系统,集成了多种高性能传感器,能实现轨迹跟踪与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避撞、动静态避障、自动泊车、红绿灯与交通标志识别等无人驾驶功能。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斯楠告诉记者,5G无人驾驶物流车将结合盐田区的港口物流行业特点,避免货柜车司机疲劳驾驶,从而提高港口运作效率。

次氯酸发生器展示区

“城乡垃圾中转站现有的除臭方式,主要通过人工喷洒溶有药品的水雾和加大通风量来实现,效率低、污染空气、影响人体健康。”同样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孵化的企业,源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卢计效在介绍他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公共卫生智能消毒防疫”产品背景时说道。

卢计效及其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多款智能物联网关,处理数据通信、边缘计算等,智能控制次氯酸发生器,从而进行消杀防疫。使用这套设备,公共厕所、垃圾场站能实现无人值守进行消毒,还能通过大数据实现预警指挥、联防联控。据卢计效介绍,今年高交会后,该公司将向深圳市申请公共卫生重大示范工程,有望在盐田区签约试点。

盐田展区

像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这样,面向小微企业、科研团队的高水平创新平台,盐田区还有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其产学研最新成果也在高交会上亮相。“我们团队开发的智能起重机系统,可以完成货物的快速自动防摆运送,并且集成了工作空间安全监测和预警、紧急制动等多项功能,可以替代人工在一些较为艰苦甚至是危险的环境中完成相应的作业任务,极大提高了起重机的生产效率及安全性,促进企业的产业升级转型。”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