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智能政务服务获评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奖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近日,第五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本届大会聚焦“电子政务”“信息技术政务应用创新”等内容板块,评选出23项“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优秀案例和35项企业优秀案例。其中,盐田区“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智能政务服务荣获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奖。

第五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

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是依托大数据分析,建立“从摇篮到坟墓”“从注册到注销”的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目前,盐田区共提供45个自然人事项、13个法人事项的主动提醒服务,推出9个自然人事项、38个法人事项主题服务和人才、企业、政策扶持3个特色服务,推动实现“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

盐田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智能政务服务获评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奖

主要做法

通过与相关数据平台的对接,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找准办事市民和企业最迫切的需求,根据事项关联进行规则设定,系统自动生成推送服务任务,提供主动精准推送服务。目前,已有21个涵盖全生命周期的自然人事项实现主动推送,24个自然人事项实现关联推送,惠及辖区人口约20万人次;有13个法人事项实现主动推送,避免了法人因证照过期而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惠及辖区约2万家法人。

围绕申请人跑一次就能办成一件事的需求,整合办事过程中多部门多材料事项为一个“主题服务”事项,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个流程、一口受理、一口出证。

通过应用电子证照、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材料,在申办业务填报表单和上传材料时,基于刷脸或其他合规方式授权读取个人或企业相关信息,由系统调取数据自动填充表单信息、自动推送电子材料,从而实现办事信息零填写、申请材料少提交;同时,“秒批”服务事项实现系统审核与申请人填报数据同步开展,申请人点击提交申请,系统已完成比对,结果短信马上推送至申请人手机,真正做到审批不等待。同时,依托业务流程再造、证照数据共享、审批模式改革、服务方式创新,实现政务服务精准推送、主题服务、免证秒批,是贯彻“放管服”改革的审批模式创新,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服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