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献礼特区40年 “山海情•盐田梦”交响音乐会在盐田奏响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李小辉)2020年12月4日晚,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山海情•盐田梦”交响音乐会在盐田会堂精彩上演。演奏家们用深情的音符和激昂的旋律,讴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来春风化雨、跨越腾飞的华丽蝶变。

“山海情 盐田梦”交响音乐会
“山海情 盐田梦”交响音乐会

音乐会在管弦乐《我的中国心》缓缓拉开帷幕,通过激昂的管弦乐演奏,将壮阔的爱国题材故事呈现出一种大气磅礴的独特韵味。紧接着,一曲曲经典作品不断将现场推向高潮,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聆听音乐、感受经典。《槐花几时开》是四川民歌中的经典之作,展现了一个坠入爱河、伶俐而羞涩的农村姑娘形象,旋律十分别致,起伏婉转,扣人心弦。《春天的故事》奏响了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大地涌动的春之声。

“山海情 盐田梦”交响音乐会
“山海情 盐田梦”交响音乐会

当晚的演出由盐田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执棒,盐田交响乐团和盐田海之声合唱团倾力演出,为市民朋友送上一场视听盛宴。演出中,盐田区特邀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王宁博士创作了原创管弦乐组曲《山海情•盐田梦》。其中,抒情曲《海滨之恋》表达的是对家乡、亲人、朋友的眷恋之情,音乐中还融入了盐田客家山歌的某些元素,抒情而富有民族意蕴。交响音画《鱼灯舞》受鱼灯舞这一传统民俗文化启发而创作,通过丰富的管弦乐语言、新颖而富有变化和声及配器营造出丰富多彩的管弦乐音响色彩,音乐还加入了传统民族打击乐器,展现这一古老民俗文化的迷人风情画卷。

“山海情 盐田梦”交响音乐会
现场观众欣赏演出

“美丽盐田,我的故乡,多少爱、多少爱,在心中激荡。美丽故乡,我的故乡,多少人把你向往、向往,美丽故乡。”最后,音乐会在交响合唱《拥抱梦想》慷慨激昂的歌声中圆满落幕。音乐会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许多观众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在盐田能够欣赏到这么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交响音乐会,现场又很震撼,绝对不虚此行。”市民王女士对盐田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连连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