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推出6大项目11个配套活动 盐田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客家歌舞、双语合唱、艺术展览、文创集市、沙龙体验……2020年12月4日下午,盐田区2020年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暨第六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在大梅沙滨海文旅艺术小镇拉开帷幕。接下来,6大重点项目11个配套活动将为市民带来兼具滨海特色与国际视野的文化盛宴。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等出席开幕式。

第六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开幕

本届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以“创意先行 续写精彩”为主题,共推出第六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文化传承,创新赋能”第二届“非遗与创新”主题论坛暨非遗创新精品展系列活动、“匠心铸辉煌,国玉萃芳华”——2020年珠宝工匠季、“线下·编造野餐节——编织草地嘉年华”等6大重点项目11个配套活动。

第六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开幕

董秀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在创意创造成为时代关键词的当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直接关乎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当前,深圳正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盐田紧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提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目标、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等重大部署。未来的盐田,必将成为深圳建设国际创新创意之都的主力军、生力军,为争创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际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掘本土文化 绽放创意活力

本次活动邀请了众多历史文化学者、设计师和青年新艺术家,共同打造了一场独具特色的多元艺术盛会,内容包括“梅沙文脉——文化史视角下的梅沙生活艺术展”“走街串象——2020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当代艺术展”“文艺来潮——青年艺术家原创及衍生品集市”“梅沙谈艺——青年艺术海边沙龙”等文化单元。

“客家山歌”歌舞
梅沙双语学校合唱团小歌手们分别用中文、英语、祖鲁语表演世界经典曲目

在开幕式中,活动特别设计了一个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未来相结合的创意设计,大梅沙村村民组建的“榕合”客家山歌队将盐田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客家山歌”歌舞带到了现场,传达出当地传统艺术的无限魅力;梅沙双语学校合唱团的小歌手们分别用中文、英语、祖鲁语表演了世界经典曲目,悦耳歌声让人感受到新梅沙的勃勃生机。

“梅沙文脉——文化史视角下的梅沙生活艺术展”

作为艺术周重点内容之一的“梅沙文脉——文化史视角下的梅沙生活艺术展”,则通过大梅沙考古遗址、古海图、三洲田茶园、客家山歌、大梅沙海滩羽人、崗熹唐卡技艺、五谷芳乳鸽等本地7个代表性文化地理符号,全方位展示了梅沙独有的文化基因和强大生命力。

文旅融合 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第六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开幕

据了解,大梅沙滨海文旅艺术小镇是当前盐田区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产业升级的重点项目之一,主要以体现客家渔村特色、传统民俗文化为主,在原有院落群组上,融合新老建筑特色,提供现代艺术工坊、客栈民宿、文艺餐厅、艺术展馆等各类文化体验场所,打造具有现代气息和国际范的艺术家聚落,先后举办过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等重大文旅活动。

三洲田茶园

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盐田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十分重视将山海旅游资源与文化艺术资源相融合,推出了一批灯塔、听海、悦海、邂逅等智慧书房,打造主客共享的文旅新地标,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11月,盐田区成功入选文旅部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意味着盐田将开启“全域+全季”旅游新篇章,迎来文旅产业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