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区创建 盐田区妇联开展儿童议事会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潘峰)2020年12月4日下午,盐田区妇女儿童之家多功能室莺莺燕燕,充满欢声笑语,辖区40余名社区妇干和儿童工作者齐聚一堂,参加区妇联组织的儿童议事会操作指引专题培训。

盐田区妇联开展儿童议事会培训

本次培训中,参训学员须转换成儿童身份,全程带着儿童的视野参与。进入“课堂”后,每名学员领到了一颗活动主办方精心准备的道具——棒棒糖,学员们当即欢快得像个孩子。培训开始,老师引导学员分组,并结合各自工作经验,从儿童视野出发,提出议事主题。20分钟的头脑风暴环节中,5个小组共提出了关于安全、环境、校园、心理、电子产品等方面80多个儿童议题。

“社区儿童工作者们在多次摸索组织儿童议事活动后,对孩子们的关注点大多心中有数,但围绕议题开展议事并最终落地的方式,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谈到儿童友好议题时,来自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的万静颇感慨地说到。

盐田区妇联开展儿童议事会培训

怎样发动儿童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引导儿童发声,这是盐田区妇联聚焦的点。据介绍,盐田区妇联将把发动儿童参与实践、规范儿童议事流程、推动儿童议题落地作为儿童友好型城区创建的重要内容,在各社区组建儿童议事会,广泛探索开展儿童议事活动的基础上,深入街道、社区一线走访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座谈问询、现场办公等形式,掌握儿童议事组织运行的现状、困难及存在问题。

区妇联基于“授人以渔”的出发点,找到细化规范流程、提升议事质量的可行路径:“示范—培训—试行—普及”模式。依托海涛社区儿童议事会为示范样板,在实践探索中研究制定《盐田区儿童议事会实用操作指引》,力求可操作、可借鉴、可推广,使全区儿童议事会组织者和儿童参与者,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同时,组织辖区各社区妇干和儿童工作者参加专题培训,参与到儿童议事会规范化建设,深化全过程、全流程认知,倡导社会更多地去倾听儿童声音、关注儿童需求、解决儿童发展的实际问题,践行儿童友好和儿童优先理念,为儿童友好城区创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