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探访梅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发布时间:2020-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汝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活动丰富多彩,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参加垃圾分类活动,学会科学合理分类垃圾,对我们的生活环境大有裨益。” 今年以来,梅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提高居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受到辖区居民连连称赞

梅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山清、海秀、湖美是梅沙的特色,森林资源禀赋天成,海岸线蜿蜒秀美,是深圳乃至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2020年6月,梅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街道充分发挥拓展实践引领,培育志愿组织,带动各社区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文明实践之路。

据了解,梅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重点,以辖区群众广泛参与为主体,举办梅沙“最美森林小镇”文化节,打造独具梅沙特色的品牌文化。辖区社会组织——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也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特色实践站,2020年开展海洋科普夏令营、生态赶海等文明实践活动,惠及1000余名辖区群众。

梅沙街道文化长廊

此外,各社区实践站主动对接居民需求,制定包括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体服务、志愿服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常态化开展16类活动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实践所(站)每天都有安排活动,像柔力球、中医理疗、烹饪等等,我们居民闲暇时都会结伴参加活动,一起聊天、健身,这对我们身心都很有好处。”经常参加实践所(站)活动的江女士说。

森林音乐会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往实里做、往深处走,梅沙街道成立了“爱梅沙”志愿服务队,聚焦市容品质提升、文明出行、环境保护、游客服务等党和政府关注、市民游客所需的内容,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助推共建共治共享先行示范街道建设,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风景线和助推器。

据了解,今年以来,盐田区在区、街道和社区分别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同时依托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建设特色实践站,形成“1+4+19+N”的组织矩阵和服务网络,每一个实践阵地都按照“六有标准”(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机制、有菜单、有标识)开展建设,梅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盐田区遍地开花的服务网络中的其中一环。

志愿服务活动

盐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工作为契机,突出思想引领,注重活动实践,精准分析城市基层群众文明实践需求,重点围绕教育、文化及健体服务等领域制定“文明实践菜单”,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文明实践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活动阵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为基层文明实践特别是城市基层文明实践提供了“盐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