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工伤预防话你知丨第②期:"救"在你身边 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救护

发布时间:2020-12-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工伤预防

应急救护Tips

1、外伤

不小心的磕碰导致的外伤出血怎么办?别急,伤口出血可用干净毛巾或消毒纱布覆盖伤处,压迫10~20分钟止血,用绷带加压包扎。如伤口处有玻璃片、小刀等异物插入时,千万不要去压迫和拔出,可将两侧创缘挤拢,用消毒纱布、绷带包扎,我们在相应处理后,最后都需要及时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烧伤应急救护措施

2、烧伤

一旦遇到烧伤情况,第一时间脱离致伤物,脱去燃烧衣物,持续用冷水冲洗伤口,使局部快速散热,并用洁净毛巾湿敷并包裹创面,预防创面污染及再次伤害。必要时请及时就医。

3、触电

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切断电源是当务之急。如果暂时找不到电源,可就近找一样绝缘体,如木棍或塑料管子,挑开触电者与电源的接触,然后检查触电者的反应。如果发现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应立即就地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同时让别人拨打急救电话。

4、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时有发生,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首先立即喝下大量的清洁的水,稀释毒素。还可以用手指探进咽喉,使胃里的食物吐出。用塑料袋保留好呕吐物,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小心谨慎 安全操作

总而言之,倘若在急救车到来之前,能够正确科学积极的自救,这将意味着争取有效救治时间,延长生命,保证健康。当然,再全面的应急救护知识也比不过工伤预防来的重要,日常工作中,大家还是要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小心谨慎,安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