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基层“微改革”释放“大能量” 盐田街道创新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郑创彬 通讯员 朱永桂)为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盐田街道坚持用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今年以来,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创新项目,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逐步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给出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盐田样板”。在12月15日举办的2020深圳网络盛典评选活动中,盐田街道凭借“三前移”项目,荣膺“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2020深圳网络盛典
盐田街道荣膺“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着眼“化解早、化解小”

激发多元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新活力

土地空间紧缺、基础设施薄弱、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功能布局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位于盐田港腹地后方陆域的盐田街道长期面临“小街道、大港口、城中村多、外来人口多、人口结构复杂”的客观现实,辖区矛盾纠纷呈现出“量大、种类杂、化解难度高、三跨案件突出”等特点,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面临较大挑战和压力。数据显示,2019年,盐田街道网上信访案件受理数290宗,接访291批390人,其中集体访5批27人,调解案件453宗906人,涉及总金额过亿元。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这些矛盾纠纷往往存在‘坐等式’‘有需才调’‘事过无下文’等共性特点。”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表示,基于对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现实研判,盐田街道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手段,提出了矛盾纠纷化解“三前移”项目,深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五治融合”发展,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按照理想信念坚定、政策法规熟悉、热心社会公益、专业知识扎实等要求,盐田街道发动和组织辖区热心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组建“五老热心人士”特邀排查员队伍,在基层末梢“有眼”“有腿”“有嘴巴”,成为项目落地实施的核心力量,以“熟悉辖区社会治理情况”“有一定知名度”“人员结构配置合理”“法律服务保障能力强”为原则,精心挑选第三方社会组织——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作为承办方,随时为排查员的调解活动提供法律援助,为整个创新项目的设计、实施、过程性管理、成效产出推介提供了有力支撑。

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到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调处成功率超98%

构筑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

在串街走访排查中,排查员主动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协助解答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政策法律问题,引导企业、群众合理反映诉求,并根据排查情况,积极参与调解邻里、物业、劳动争议等纠纷,灵活运用登门拜访、小区约谈、物管处喝茶、微信聊天、电话沟通等办法,聊家常、攀老乡、勤帮忙等老熟人办法,以“柔情”打动人心,收到“润物细无声”效果,逐渐缓解当事人抵触情绪,推动矛盾顺利化解。“这些特邀排查员工作热情高、能力强,有爱心、耐心、恒心、决心,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百姓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不仅便于排查走访,也利于化解矛盾纠纷。”张智表示。

今年疫情期间,负责沿港社区的排查员在走访一城中村居民楼时了解到,10余户租户因疫情影响无力支付日益上涨的房租,计划集体上访请求协调解决。获悉这一情况后,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社区治安专员、排查员、民警、网格员组成的协调小组,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制定了“三步走”调解计划,使得一起疫情期间因房屋租金涨价可能引发的群体上访事件就此得以成功化解。

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项目自实施以来,排查员排查总量达2825次,覆盖了街道6个社区15个城中村45个物业小区及85%以上企业、商铺,足迹遍布工地、医院、学校等,排查出包括邻里、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店铺租赁、劳动争议等在内的19类192起纠纷,成功调解188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

排查员不仅参与了劳资纠纷、经济纠纷等多种类型的矛盾化解工作,在房屋租赁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纠纷等方面也取得了令辖区居民普遍赞誉的成绩,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筑建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思平到辖区企业调研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多管齐下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与此同时,排查员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辖区民警、网格员、社区治安专员、平安易站、行业协会、商会相互配合,遇到专业性强的问题随时与专业法律顾问沟通,发现矛盾纠纷及时报告社区、街道,实现信息渠道畅通、反馈及时准确、调解迅速了结。同时,对有可能反弹的噪音扰民、邻里、婚姻家庭等纠纷,特邀排查员持续跟进跟踪,与当事人保持联系沟通,不定期回访上门,防止矛盾纠纷反复。项目开展以来,成功调解的家庭、邻里纠纷均无一例反弹,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标本兼治、长效治理。

今年4月,在调解一起房屋租赁纠纷中,房东拒退押金导致租客情急之下欲拿煤气罐放火。接到房东电话后,排查员第一时间赶往当事人的住处,与社区工作人员、民警一同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告知其危险性和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在耐心说服教育下,当事人表示接受批评教育,并保证不会再有过激的想法和行为,一宗风险极高的案件就此得以化解。“尽管这些调解案件类型多样,但‘终极目标’都是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说起工作方法,排查员们的诀窍无外乎“情、理、法”。

像这样的案例在盐田街道不胜枚举,“三前移”项目的实施,不仅有效化解辖区群众、企业所面对的矛盾纠纷,也缓解了辖区政府和各部门处理各类民事纠纷的压力。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辖区两个派出所调解的各类民事纠纷121宗,同比2019年前三季度347宗下降65%,没有一起因民事纠纷处理不当转化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社区排查员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排查员成群众“贴心人”

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显成效

“现在,我们每个社区都设有一名‘三前移’项目特邀排查员,排查员姓名、手机号、二维码被张贴在各个物业小区、商铺、企业、在建工地等显眼处,辖区百姓遇到问题,有了地方‘找说法’”。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介绍,今年2月以来,通过海报宣传走访等形式,6名驻点社区排查员的微信居民人数增加1500人次,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排查员更是冲在工作一线,坚持防疫排查“两不误”,采用电话、微信、语音等线上方式接受多起居民咨询和调解,有效避免了各类矛盾纠纷激化,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创建的群众基础。 

如今,这支排查员队伍日益壮大,与辖区治安专员、网格员、民警一道,活跃在盐田街道辖区的各个角落,成为维护平安和谐的生力军,他们由此成为居民群众最为信赖的“贴心人”。“三前移”改革项目的成功推进,实现了从政府部门单一治理向多元治理主体转变,畅通了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提高了群众参与的覆盖率,成为辖区群众在化解各类基层矛盾纠纷需求中的“品牌”之一。

张智表示,这种以“居民服务居民”的形式,化“等信息”为“找信息”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有效减轻基层压力的同时,也推动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枫桥经验”的成功落地。

辖区群众向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组送锦旗

以民生福祉为导向

创新社会治理格局 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三前移”项目一系列典型经验的顺利推进和落地实施,不仅成为盐田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上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探索,也使得传统群防群治工作模式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据介绍,近年来,盐田街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开展扫黑除恶、加强网格管理、优化法治宣传、创新开展人民调解等9个方面织牢织紧社会治安防控网,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街道调解委员会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77宗,处理信访案件160件,涉及资金3.2亿元。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在基层,难在基层。过去几年,在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中,盐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基层协商,创新完善“群众点菜、街道买单”的民生微平台,深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一社区一品牌”工作,夯实党建在基层的治理根基。依托人大议事、民意表达等平台,在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城市更新、盐田河景观综合提升、交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发挥“盐田民意通”平台作用,共累计签收诉求488件,已办结454件,办结率93%,按时签收率100%,“居民吹哨、部门报到”齐抓共管格局持续推进。此外,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盐田街道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多方联动,让更多居民、组织、机构融入并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真正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局面。

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到社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这根弦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抗疫情,以创新基层治理为抓手,慎终如始守好三道防线,织牢织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两张网,交出了一份共筑平安家园的精彩答卷。先后建立盐排高速、盐田港渔港码头联合检疫站和跨境货柜车停车场疫情防控卡点,守好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社区“三位一体”工作措施,守好社区小区卡口第二道防线;网格全覆盖登记排查检测,筑牢公共场所疫情排查第三道防线。疫情发生以来,先后派出19名街道工作人员全脱产驻点开展健康驿站工作,截至日前,共对2662名国内高风险地区来盐人员和入境隔离人员集中医学观察,为阻断国内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疫情传播链条贡献“盐田力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全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从街道领导挂点调研到排查员上门走访,网格化全覆盖走访调研辖区224家规上企业和2200多家物流运输企业,针对企业存在困难出台一系列精准的服务举措,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减免524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共涉及65.5万平方米物业,减免金额达3250万元。

近日,在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盐田街道党工委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张智表示,这背后是街道、社区全体同志们共同努力、担当作为、拼搏奋斗的结果。“我们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区委区政府和辖区老百姓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