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国内国际双循环成为稳增长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0-12-1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据深圳商报消息,“湾区号”中欧班列自8月始发以来,从深圳向国际目标地累计发货量已突破1万吨,成为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的重要载体。从中可以看出,今年深圳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外部经济环境,加快拓展开放型经济的步伐,国内国际双循环正成为深圳稳增长的压舱石。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长期以来深圳坚持开放型经济形成了国际循环的增长优势,积累了良好国际外贸客户圈。面对今年疫情冲击,深圳在做强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上下功夫。在开拓国际循环圈方面,既稳定存量资源,又积极开发增量资源。在常态条件下,海上通道是深圳外贸的主通道,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远洋海运部分停滞,中欧班列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通道。深圳各部门通力合作,开发洲际铁路班列,取得了货物贸易的新增长,形成了外贸目标消彼涨新态势,稳住了总体稳中有进的外贸基本盘。

以自主创新和科技优势发展实体经济,是做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深圳是创新之城,5G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走在国际前列,正是一流的技术链产业链才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货物,使深圳货物贸易保持全球吸引力。在全球战疫的重要节点,深圳基因检测技术产品、医疗救护产品、5G数字智慧产品等成为国际买家的抢手货。

在发展内循环方面,深圳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消费、商圈消费、网上“双11”“双12”购物消费都创造了新纪录。

同时要看到,深圳内需和外需相比,内需发展还不充分不平衡。在国内一线城市中,深圳商业消费总量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短时间内深圳内循环留下的短板还需要用国际循环的增量来平衡。

从长远来看,深圳要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双翼齐飞。有关专家表示,深圳要突出扩大内需、内外联动,加快建设大湾区商业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极打造重大开放平台,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畅通国内循环、参与国际循环的“深圳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