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生态底色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 盐田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12-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白浪茫茫与海连,平沙浩浩四无边。暮去朝来淘不住,遂令东海变桑田。”千百年前,唐代诗人白居易用诗句感慨世事变迁。而今天的深圳市盐田区“沧海桑田”变幻,从昔日偏僻破旧的小渔村,到如今兴盛繁忙的山海港城,建区20年来,盐田依托依山面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走出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梅沙湾
盐田海滨栈道

今日盐田,环山抱海,绿意嫣然,游人如织。64.35%的森林覆盖率、253公里的城市绿道、19.5公里的海滨栈道、PM2.5连续5年超欧盟标准,空气质量全市第一……这是生态盐田的骄傲,也是美丽中国在南海之滨的真实映照。从华南首个国家生态区,到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联合国首批“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再到12月17日,正式被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认并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盐田正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发展战略,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滨海城区新格局。

坚持绿色发展让生态成为盐田最美底色

沿着盐田海岸漫步,清爽的海风带着大海独有的鲜咸气味迎面而来,脚下金色的细沙带着阳光的温暖,耳边海风与波浪发出“沙沙……哗啦……”的和声。而在盐田港海域,还能看到“海洋精灵”中华白海豚的身影。这幅碧水蓝天的美丽画卷,是近年来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直接体现。

据悉,盐田区地处深圳特区东部,面积74.99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约30.2公里,常住人口24.36万人,生态资源禀赋优良,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拥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黄金海岸”大梅沙海滨公园、“东方夏威夷”小梅沙度假村、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旅游资源,以及国保单位中英街界碑,沙头角鱼灯舞、疍家婚俗等5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先后荣获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是深圳滨海旅游最具代表的名片。

数据显示,盐田一年舒适月份长达6个月,适游期长达9个月;空气清新怡人,2019年PM2.5浓度19.4微克/立方米,连续五年优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94.5%;全域空气负氧离子资源丰富,区域年平均值达到2053个/cm3,适游期均值为2037个/cm3;地表水质总体优良,连续13年无黑臭水体,主要河流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建成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

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借鉴碳排放交易机制,国内首创“生态文明碳币平台”,引导市民游客广泛参与到垃圾分类、珊瑚种植等环保行动中来,依托生态优势赋能旅游发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据统计,2019年,盐田共接待游客1832.44万人次,旅游营收达101.64亿元,旅游业成为盐田重要经济产业。

经过多年实践,盐田区走出了一条在人口高度集中、经济高速增长地区,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生的新路径。近日,盐田区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等优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国内经济高度发达、人口集中稠密的一线城市城区登上该榜单,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