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提升辖区居民网络素养 盐田区举办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当身着警服的主讲人说出这句话时,台下观众大都深以为然的点头。这是盐田区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现场上发生的一幕。12月17日,盐田区委网信办联合海山街道办组织开展盐田区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此次活动属于深圳市“网络义工为网民”服务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社区居民了解网络使用常识、识别网络谣言、防止网络诈骗,达到逐步提升深圳网民综合网络素养的目的。

盐田区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练就火眼金睛 识别网络谣言”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深圳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民警曾威作为主讲嘉宾,现场带来一堂以“练就火眼金睛识别网络谣言”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公开课”。“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公开。”讲座过程中,曾威从“什么是谣言”“谣言的特点”“制造谣言的动机”“谣言造成的危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结合当前“虚假警情类”“天灾类”“时事热点类”“食品安全类”等八大网络经典谣言案例,介绍了类型诈骗,给出了“如何识别谣言”的方法,并呼吁大家在面对谣言时保持警惕,学会区分辨别虚假信息,尽量以官方信息为准,或求助警方,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练就火眼金睛 识别网络谣言”专题讲座
“练就火眼金睛 识别网络谣言”专题讲座

讲座吸引了大批辖区居民参加。居民刘女士表示,今后在浏览网络信息时一定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谨慎使用自己的转发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