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数据赋能显成效 盐田区立体化网格打通基层治理“脉络”

发布时间:2020-12-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海山街道“警格+网格”双格融合工作座谈会

试点“警网融合”

全面构建立体化网格管理体系

网格管理工作能否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取得成效,除了科学完备的体制框架,也离不开理念创新。近年来,在依托信息系统支撑基础上,盐田区不断探索,持续推进,提出要构建一个纵向贯通、高效协同的立体化网格管理体系。张六明介绍,在立体化网格架构之下,基础网格与专业网格之间可达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却又平行协作、互不隶属的关系,以此构建的立体化网格管理体系以基础网格为底板,层层叠加专业网格,使得基础网格与专业网格边界吻合、互不交叉,同时又依托统一的信息平台,形成网格事项接收—分拨—处置—监督闭环,确保网格事项“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格”内。

今年4月,作为盐田区首个试点社区,海山街道田东社区正式启动“警格+网格”融合工作,探索在制度化、体系化的路径下,稳步推进盐田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在“双网融合”背景下,警员可借助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的“第一触角”和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掌握治安隐患信息和科学分析案情,网格员则能借助警员有效的处置力量,推动第一时间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从而实现基层警务工作和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质量的“双提升”。目前,盐田区以46个警格与374个基础网格“1对N”叠加对应为基础,建立起了地图边界吻合,业务平行合作,信息资源共享的“双网融合”体系。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共发现社会治安隐患31宗,处置31宗,处置率100%。

网格员协助民警抓获一名走私嫌犯

城中村房屋便宜,一直以来都是流动人口租房的首选,但管理相对薄弱,也存在较多安全隐患。不久前,海山街道民警通过一张监控图片锁定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但苦于无法确定其居住地址,给抓捕带来困难。随后民警将照片共享给网格员,社区网格员通过将监控图片与人口信息采集系统照片进行反复比对后,确定该嫌疑人应居住在鹏湾一村某出租屋内。得到可靠信息后,民警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最终通过“警网”合作,使得嫌疑人陈某被警方控制并带回处理。

“双网融合”模式的有序推进,也为后续“多网融合”的铺开探索了路径、积累了可复制和推广的成功经验。除了治安隐患,安全隐患也是不容忽视的排查重点之一,依托小型消防站,盐田区划定了9个消防网格,并按照“多对一”的方式进行立体叠加,在“消防网格+基础网格”模式之下,由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消防网格员接收和处置消防安全隐患,区网格中心负责组织基础网格员在基础网格内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今年8月,位于盐田街道洪安围村的一家门窗加工店深夜突发火情,社区网格员闻讯后迅速赶往现场,一边维持秩序一边拨打辖区小型消防站电话请求支援,同时对楼上住户进行紧急疏散,并通知涉事门店老板尽快返回门店。经过消防员、网格员及群众的及时扑救,火灾逐渐得到控制并最终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为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今,盐田区网格管理中心以社区基础网格为“支撑”,逐步将安监、卫健、城管等专业网格纳入进来,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搭建起多网融合立体化网格管理体系。在平台机制方面,盐田区以专业网格为单位,依托统一的微信平台和事件统一分拨平台,建立业务协同与数据共享机制,畅通交流渠道,实现专业网格数据与基础网格数据实时精准对接、互不交叉却又互相支撑,提升了数据质量和数据利用率,提高了隐患处置效率及民生服务工作精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