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数据赋能显成效 盐田区立体化网格打通基层治理“脉络”

发布时间:2020-12-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立体化网格管理体系

规范划分专业网格

科学设立网格事项准入机制

“我们按照‘一格一员’的原则配备相应数量的基础网格员,负责核采基础信息并开展社区服务。”据介绍,按照300至500(间)套房屋或1000名实有人口标准,盐田区共划分了374个基础网格、配备有374名基础网格员。但实际操作中,由于基层网格工作点多面广,职能部门常常混淆概念,将基础网格替代专业网格部署工作任务,导致网格员需要面对的报表、台账、考核工作量不断增加,为居民服务的时间逐渐变少等问题。为此,盐田区网格管理中心“精准施策”,以准入制度执行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网格事务管理,深化和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日前,我们已设定了网格化治理工作准入门槛,今后,被纳入网格内管理的驻区相关单位各项工作,将更为规范和系统。”张六明表示。

针对专业网格与基础网格边界不清、关系不顺等问题,今年,盐田区委政法委也牵头探索建立网格事项准入机制,采用“4+5+N”模式(即“4”为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局,“5”为海山街道、沙头角街道、盐田街道、梅沙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N”为相关职能部门),全方位、多层次构建一个服务管理功能完善、参与主体多元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盐田区2020年网格管理工作会议

“我们推动这项工作的初衷是希望过立体化的网格架构和互融互通的信息平台,实现基层资源优化与共享,从而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张六明介绍,基础网格与专业网格之间可能存在信息壁垒,导致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数据互换和业务协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只有进一步厘清基础网格与专业网格关系,理顺分工合作机制,才能确保基础网格与专业网格分工明确,资源共享、团结协作,真正发挥立体化网格管理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盐田区正全力推进全区“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机制建设,以进一步规范纳入网格化治理的工作事项。接下来,将进一步研究出台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联席会议制度,严控网格员新增核实和排查事项。依托统一的信息平台,将实现专业网格与基础网格之间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网格事项发现—分拨—处置—监督闭环体系,以此确保网格事项进入精准分类、运转有序、办理有效的良性循环,真正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综合效能。

此外,为打造现代化网格管理模式,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盐田区网格中心还将进一步优化、拓宽网格服务管理功能,在现有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6411”平台的基础上,建设集公安、城管、网格、维稳、应急、信访、视频监控等领域与功能于一体的“大平台”和“大联动”中心,不断强化信息化支撑,构建立体式精细化长效管理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平安建设“大数据”系统和信息平台的升级版,确保功能完善、区域全覆盖,同时,明确机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推动社区主体责任和工作效率实现“双提升”,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