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全市唯一!盐田区田心小学获评 “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

发布时间:2021-01-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辉)2021年1月1日,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迎来喜讯:该校少先队大队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这是田心小学继2017年成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后,再次赢得国字号荣誉。

“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主题队日活动。

“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是经党中央批准,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的全国少先队集体的最高荣誉。荣誉每三年评审和表彰一次,据了解,本次中国少年先锋队盐田区田心小学大队成为了深圳市唯一荣获本届“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集体荣誉的少先队组织。

2017年以来,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紧随少先队改革的前进步伐,以中青联发【2019】13号《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为指导,以《少先队改革方案》为统领,全面加强了对少先队工作的支持,规范成立了学校少工委,建立了校党组织定期研究、有效领导少先队工作的机制,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红领巾增添了新时代的光荣。

“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

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思想引领入脑入心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近年来,中国少年先锋队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大队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持续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庆祝少先队建队日等系列主题活动。

评选表彰先进,让少先队员更喜欢少先队,让辅导员更热爱少先队,让学校更重视少先队,让家庭和社会更支持少先队。2020年“六一”,中国少年先锋队盐田区田心小学大队评选表彰了一批“行为自律小先锋”“认真学习小先锋”“劳动实践小先锋”“志愿服务小先锋”,有效地引领全体少先队员们在疫情特殊时期向优秀队员看齐。

中国少年先锋队盐田区田心小学大队积极探索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开展校外实践活动、拓展校外实践阵地。盐田区田心小学位于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对照“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项目,该校少先队大队结合《少先队改革方案》及《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创建工作实施办法》具体要求,联合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共同创建了“儿童议事会”。2019年11月,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第一届儿童议事会正式选举产生。通过这个活动平台,促使田心队员成为爱家园、能思会想、有行动的小主人,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红领巾增添新的光彩。

“听钟南山爷爷教导,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思政大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