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五年三步走,科技创新当尖兵

发布时间:2021-01-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科研短板怎样补?“卡脖子”问题怎么破?未来科技创新之路如何走?1月6日,深圳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既隆重表彰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也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进行科学部署,发出新一轮创新发展动员令。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之所以能够一次次突破“增长极限”、刷新发展高度,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在谋篇布局中始终坚持创新的引领作用。这已是深圳连续第三年在新年上班第一周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已然成为这座“创新之城”的新传统,充分展现出深圳坚定不移谋创新的决心和定力。

此次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工作部署,关系到深圳以怎样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以怎样的新动能、新势能全面塑造深圳“十四五”时期发展新优势,以怎样的自主创新“硬核”能力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具有长远的战略性意义。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个五年三步走”,是深圳科技创新的未来之路。2025年、2030年、2035年,标注出深圳奋进的3个时间路标,从“着力攻坚突破”到“基本自立自强”再到“全面示范引领”,展现了深圳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科技创新、勇当新时代科技创新尖兵的壮志雄心。在这一进程中,深圳要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更加深刻把握科技创新规律,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相结合、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锐意创新和笃定守正相结合,把先行示范的标准要求贯彻到科技创新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创新作为抓发展的“一把手工程”,增强抓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本领,把更多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移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造环境、优服务上来,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能级,全面塑造深圳发展新优势。

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今年的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110个项目和11名个人予以奖励。一批有影响力的人物和成果脱颖而出,折射出深圳科技创新的“能见度”,也见证了这座城市对科技工作者、科技企业、科研单位的崇高敬意,有利于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和热情。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大力度培养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极富远见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实现创新人才高度聚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