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工伤预防话你知丨第⑥期:@电气作业人员 专业技能要熟记 防护措施是必须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秦川 刘斐斐 郑创彬 陈琳君)从事电气工作的人员为特种作业人员,经常会碰到触电、电器火灾这些事故,威胁生命安全,所以熟练掌握安全技能显得非常重要,从事“电工”工作的人员更是需要强化安全意识,牢记安全知识。

本期《工伤预防话你知》科普教育短视频“我不是电工”,借由诙谐幽默的小故事,以及专家“现身说法”的方式,提醒广大从业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落实好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和防护措施,确保电气施工安全,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在实际生活中,出现电气事故的原因很多,有时也很复杂,如设备质量低劣、安装调试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绝缘破坏而漏电、作业人员误操作或违章作业、安全技术措施不完善、制度不严密、管理混乱等都会造成事故发生,但大多数是违章作业造成的,其中,缺乏必要的安全技术是产生违章作业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管理措施,也使得一些事故未能得到有效的预防。

盐田区应急管理局提醒,进行电气维修作业时,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同时,作业前必须佩戴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并且要在施工前检测好电路的关闭情况,登高作业时必须使用牢固可靠的登高安全用具,坚决杜绝出现违章作业行为!另外,相关维修企业也要做好电气作业人员(电工)的管理工作,如上岗培训、专业技术培训考核、安全技术考核、档案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