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驰援河北 累积城市的精神厚度

发布时间:2021-01-13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为防止河北疫情蔓延,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超2万名村民1月11日被要求大转移,进行异地集中隔离。这样的举措,让很多人想起了疫情爆发之初的情形,转眼一年过去,疫情依然令人忧心。

最近,来自深圳的近70位核酸检测专家乘坐专机飞往石家庄,投入当地抗疫工作。当他们抵达河北时,机场工作人员向他们敬礼,并通过机场广播说:“乘坐ZH951航班从深圳到达石家庄的医务人员:在此向您表达真挚的谢意!感谢您跨越万水千山驰援河北、驰援石家庄。没有燕赵儿女过不去的坎,更没有中国人民翻不过的山,也请您保护好自己,让我们携手,共克时艰,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听到这段话,舟车劳顿的深圳核酸检测专家洒下了热泪。航班抵达的当日凌晨,石家庄交警护送深圳抗疫人员前往酒店。

在危难之时,人性的光辉总能迸发升腾,人心之间的同频共振,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武汉疫情吃紧时,深圳人也是在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彼时,深圳医疗队77名队员星夜驰援武汉、荆州,快速补充湖北战疫的各个岗位;以精湛的医疗技术,不断探索工作创新;以拓荒牛的踏实工作态度,高质量完成救治任务;以深圳大爱的温度,温暖病人的心灵;以亲人般的关怀,呵护病人团结队友,在援鄂一线展现出深圳力量和担当。他们与湖北、武汉人民心手相连、生死相依,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条生命、拯救了一个个家庭……

客观而言,眼下河北的疫情不可与当时的武汉同日而语,且因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加之疫苗的保护,医护人员的风险也要小得多。但不管风险如何,这种驰援背后的守望相助和爱心施与的实质是一样的,它们都一样高贵,一样令人尊重。

前不久,深圳一名企业家获得了武汉雷神山“荣誉员工”的称号。这位名叫李海建的企业家是深圳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去年武汉疫情爆发后,得知要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李海建联系并捐赠了用于处理医疗垃圾的焚烧炉,由于医院缺乏处理医疗垃圾的专业人员,李海建索性留了下来,当起了焚烧医疗垃圾的焚烧工。他和一群志愿者共同奋战了77天,240升的垃圾桶,每天大概要处理300桶到400桶左右,每天需要轮班工作近20个小时,他用自己的行动,宣示了人性中最宝贵的价值。

这,就是深圳人。深圳人推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深圳人总是勇于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在爱的施与和传递中,深圳人不断收获着属于自己的精神价值,并不断累积着城市的精神厚度。